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人物故事
朱勇:税务局来的“村里人”
——记龙门县税务局驻渡头村第一书记朱勇
发布时间:2020-08-06 17:59:21来源:人民数字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是朱勇主动申请派驻到龙门县地派镇渡头村的第3个年头。作为国家税务总局龙门县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同事都笑道,“朱勇同志人早就扎根在村子里了”;在渡头村村民眼里,朱勇每天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早就是“村里人”“自家人”了。

驻村以来,朱勇也把自己当做了“村里人”,脚底常带泥土,心中满怀温情,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汗水,也留下了足迹。

“发展产业是唯一出路”

渡头村山多地少,土地贫瘠,种普通农作物,收成不明显。“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自成为渡头村的第一书记那天起,这个问题就萦绕在朱勇的脑中。

朱勇与镇、村干部进行多次反复研究,调研市场行情,并到肇庆市德庆县等地参观学习特色农业发展的成效和先进理念,最后决定种植有发展潜力的马古栗。据预测,马古栗第三年单产可达到400公斤/亩,每亩产值达到2万多元,产值相当可观。

马古栗的种植方案敲定后,在龙门县税务局的帮扶下,朱勇与村干部马上着手50亩场地的建设工作,带领村民平整土地、选苗育苗、铺设地膜,并巧用房前屋后拆旧复垦后的土地进行马古栗种植。同时,在朱勇的指导下,渡头村成立了马古栗种植专业合作社,将6名贫困户纳为社员,以产业助推脱贫。

据村民说,朱勇经常到马古栗场查看果树的生长情况,即使下雨天,也能看到朱勇在果场忙碌的身影,哪棵果树长杂草了,哪棵树的叶子有虫子了,哪棵树需要浇水了,他比村民还早知道。

图:朱勇(右一)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为进一步壮大渡头村经济作物产业,朱勇与镇、村干部经过研究,决定承包上围的连片集体地用于种植五指毛桃、巴戟等作物,建设南药基地。然而原计划2020年初开展的南药种植工作,却被突然而至的疫情无情叫停。

“发展产业是唯一出路!”朱勇说,“现在疫情很严重,但是产业扶贫一刻也不能停。”为了不让疫情拖延了春耕生产,影响脱贫攻坚成效,朱勇和村干部们一道起早贪黑,戴上口罩,带领农户投入春耕生产工作。指导农户开展土地平整、育苗、施肥等春种工作。

经过大家的辛勤努力,村委会在渡头村边初步建成了占地25亩的种植基地,并购置12000棵五指毛桃苗和4万棵巴戟,同时以农村合作社为龙头,打造产销完整产业链。预计五指毛桃三年后收成可达30万元以上,巴戟预计四年后收成可达30万元以上。

“扶贫就是要精准到户”

渡头村骆村小组村民骆某身患残疾,行动不便,日常主要靠低保金和残疾补贴维持生活,还要照顾其年迈的母亲。骆某跟母亲居住在简陋而且狭窄的房屋里,遇到强暴雨天气,人身安全还会受到威胁。

图:朱勇(右三)在马古栗基地查看果树长势

得知这一情况,骆某一家的住房问题便成了朱勇心头的牵挂。回到村委后,朱勇立刻向村干部了解骆某的详细情况。经咨询住建部门,朱勇得知骆某可以申请建房补贴3.8万元的指标。但3.8万元的住房补贴还远远不够建楼房。朱勇又向渡头村的帮扶单位——龙门县税务局反映了骆某的情况,为骆某争取到了3万元的建房资金。村委也出了一些资金帮助骆某建房。通过汇聚各方的资金,骆某的房子建起来了,住房安全有保障了,朱勇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朱勇关心着渡头村每个村民的生产生活,经常与村民聊家常,听听村民的心声,了解村民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并尽力解决。有次和镇干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渡头村苏村小组村民潘某丈夫去世,女儿还在读高中。潘某向来访人员诉说起家里的困难,说到伤心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朱勇耐心地安慰潘某,临走前,又从自己兜里掏出了300块钱递给了潘某,鼓励她振作起来,坚定信心,过好今后的生活。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时至今日,村民们看到朱勇,都会主动热情地打招呼;提起朱勇,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往日的落后乡村要有新村貌”

2019年,在龙门县税务局的帮扶下,渡头村购置了1辆洒水车、6辆电动保洁车,实现了全县首个村级机械化保洁人居环境。

图:疫情期间,朱勇(右一)在疫情防控检查卡点测量入村人员体温境

朱勇认为,要让脱贫攻坚的红利惠及整个这片山区土地上的每一户村民,还需要改变村子的人文生活环境,改变村容村貌。朱勇在为渡头村引进扶贫项目、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龙门县税务局挂钩帮扶下,如今的渡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委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9月并网出售电力资源已带来6.5万元收入;安装120盏太阳能路灯,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修建水圳陂头等水利设施,切实解决村民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在渡头村骆村、新围、上围、下围、下渡五个小组共建设了826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个个帮扶项目,都离不开朱勇的辛勤工作;一项项帮扶成果,都饱含了朱勇的默默付出。

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朱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一线,关注外来人员的身体状况、劝导安抚民心、在检查卡点测量入村人员体温,筑起渡头村11个村民小组的防疫屏障;在防汛工作中,朱勇又顶着风雨、冒着危险,排查隐患点,关注孤寡老人,转移易受灾群众……。

在村民心里、在朱勇自己心里,他已然是一名渡头村的“村里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