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政策文件
云浮税务: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助企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3-08-14 16:10:52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现金回流速度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速度。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抓实落地出口企业退税政策,大幅提高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2023年1—7月,全市共办理出口退(免)税5.08亿元,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1.06个工作日。

近日,笔者走进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全自动生产的繁忙景象。该企业拥有多家智能化、专业化生产厂及配套工厂,与此同时,企业通过构建凌丰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步提升企业整体数字化水平,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优化。

“现在出口退税申报流程越来越简单了,只要在线上通过出口退税申报软件,就可以完成申报表填报操作。”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苏伟凤为税务部门的高效退税点赞。

近年来受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企业运营面临着较大压力。“现在出口退税速度明显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也随之加快,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为我们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苏伟凤介绍,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已办理出口退税1108万元。

据了解,为帮助出口企业加快资金回流,助力企业发展,云浮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精简退税资料,如通过全面推行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渠道办理出口退(免)税事项,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等方式,不断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持续落实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严格落实广东省“优化出口退税服务12条”等政策措施,确保出口退税提速增效,为出口企业稳定发展赢得时间。

同时,该局还通过线上政策推送、线下上门辅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出口退税政策答疑和申报系统操作辅导,帮助企业规范备案单证管理,推进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资料存储负担,引导企业充分享受税费政策优惠。

同样位于新兴县的广东明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鱼类养殖、水产品加工、贸易销售、冷链仓储、供应配送服务一体化的企业。目前,公司拥有鱼片类、条冻类、腌制类和加热即食类四大类型产品,是国内最大烤鱼预制菜供应商,产品远销欧美和RCEP成员国。

“去年公司办理出口退税约446万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又办理了71万元,出口退税让资金占用的成本大幅降低,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保障产业链快速运转。”广东明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顾丽琼表示,出口退税政策大大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出口退税办理得快,政策落实得准,才能有效帮助出口企业扬帆远航。”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通过更快的退税速度,更优的服务举措,护航出口企业健康发展,走向世界。

【撰文】谭笑 刘成媚 张玲玲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