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罗定税务:惠民服务办实事,便民办税沐春风
发布时间:2021-04-29 09:28:40来源:今日罗定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罗定市税务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模范机关创建,以广东省税务局“五个维度”20条特色服务举措和一百条便民举措为基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全面落实十方面、三十条便民举措工作安排,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推动各项税费业务从“能办完”到“办得好”、从“满意”到“非常满意”转变。

 

线上线下相结合,惠民政策宣传“不打烊”

该局坚持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地方出发,充分利用税企微信群、派发宣传单张、上门辅导等“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持续加大税费政策宣传力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做政策“明白人”。今年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出台了《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办法(试行)》,在办法实施前,该局组织人员深入到辖区相关企业,重点对参保主体、费率、参保缴费时间、申报模块等进行详细解读和精准辅导,确保缴费人会申报、早享受。近日,来办理我市首宗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业务的某公司财务人员兴奋地说道:“返聘退休员工,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对个人、家庭和企业都是巨大损失。税务部门向我们进行政策宣传,我第一时间就赶过来办理了,没想到申报缴费还十分便捷,一会儿就搞好了,彻底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衷心为这项利企惠民好政策点赞!”。

全力推行精细化服务,税费红利“直接达”

为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实,罗定市税务局认真开展各类政策宣传培训辅导,全程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持续简化办税流程,全力压缩办税时间,切实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罗定市绿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省内著名的辣椒种植企业。

 

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验模式,自有种植面积6000亩,带动7000多户2万余名农民实现再就业。企业负责人说到:“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协助我们公司建立财务账簿,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多次上门对种植业涉及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及其他相关政策细致认真进行解读。而且纳税服务十分温馨,申请发票足不出户,就邮寄到家。有了国家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我相信公司会像我们丰收的辣椒那样,越来越红火!”

切实优化执法方式,首违不罚“显柔性”

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该局坚持从柔性执法“落脚”,认真执行“首违不罚”事项清单,通过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我是今年3月新办的企业,非常感谢税务部门不但对我首次逾期申报行为给予改正机会,免予处罚,而且还耐心、细致辅导我进行申报,我下次一定按时申报,依法诚信纳税!”某公司办税人当被告知符合“首违不罚”免予处罚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开展互动交流,办税体验“零距离”

为找准纳税服务着力点,切实打通办税服务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该局通过网上公开招募以及定向推荐方式选出13名税务体验师,通过实地参观、换位体验、问计问需等方式,以“沉浸式”、“全景式”体验方式,“零距离”感受办理税费业务。办税体验主要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关注较高的发票开具、纳税申报、新办业户登记等业务开展,通过税务体验师亲自操作、亲身体验,真实感受办税服务便捷和高效。

 

税务体验师黄小姐感触地说道:“以前总觉得你们工作十分轻松,现在才知道这些工作不但要考验业务知识,还需要考验综合素质,纳税人的问题多种多样,为了对纳税人负责,还有跟踪回访,你们工作太不容易了。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了税务部门近几年来在简化流程、节省办税成本所作出的努力,特别是‘非接触式’办税的开展,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纳税申报、税费缴纳业务,真的十分便捷!”

四月春风暖人间,税务为民情意浓。下一步,罗定市税务局将紧扣“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主题,聚焦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全力落实各项惠民便民措施,让纳税人、缴费人年年享便利、四季沐春风。

 (作者 谢杨)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