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今年预计支出82亿元确保3.0版促进就业9条落地
发布时间:2021-03-23 20:15:58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日前,广东“促进就业9条”升级至3.0版,出台《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从9个方面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3月15日,广东举行“3.0版促进就业9条”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措施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59项举措稳定就业、扩大就业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红山介绍,2018年底,省政府出台了1.0版“促进就业9条”,推出诸如社保降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等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举措;去年,省政府又出台2.0版“促进就业9条”,进一步推出社保减免延缓等更强有力的减负稳岗举措。两年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超375亿元,去年更是为306.8万家企业减免延缴了三项社保费1970.6亿元。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稳就业保就业成效,广东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出台了《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也就是3.0版“促进就业9条”。3.0版“促进就业9条”坚持“稳定就业”总基调,围绕“扩大就业”新目标,从减负担、育增长、稳重点、强技能、优保障五个方面,提出59项政策举措。

限额与普惠性减税可叠加享受

3.0版“促进就业9条”提出要实现重点群体税收优惠免申即享。对此,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榕滨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对重点群体人员创业,以及对招用重点群体人员就业的企业,给予限额减税政策。“这些政策和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减税政策可以叠加享受,即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既可以享受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普惠性减税政策,也可以享受对创业就业的限额减税政策。”李榕滨说。

创业方面,针对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应届高校毕业、零就业家庭劳动年龄内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城市低保家庭劳动年龄内登记失业人员等持有《就业创业证》的4类重点群体人员,凡是创办个体工商户的,可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的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就业方面,企业招用持有《就业创业证》并且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可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以每人每年7800元限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以上两项14400元和7800元的扣减标准都是在国家规定标准基础上按最大上浮幅度确定。”李榕滨表示,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条更有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减税政策,这些政策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都可以叠加享受。

用工预计3月底恢复至常态水平

节后用工紧缺一直是部分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今年企业用工形势与往年相比有没有变化?“3.0版促进就业9条”将如何缓解用工难?

对此,杨红山介绍,今年节后企业用工恢复较快,截至3月8日(春运结束),广东监测企业开工比例达到98.4%,约八成五的节后复工企业用工总体规模已恢复到节前水平,预计至3月底广东企业用工缺口比重将恢复至常态水平。“3.0版促进就业9条”将通过加大共享用工力度、健全就业服务专员制度、加强求职招聘服务、加强省际劳务协作四个方面,缓解节后结构性缺工。

杨红山表示,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免费对接服务,有条件的地区可按调剂用工人数给予补助。同时,为有需求的重点用工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配备就业服务专员。同时有序开展公益性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活动,加大返乡返岗专车专列等协作活动资金保障力度。

据统计,目前广东已累计开行返岗专车2548班次,专列15趟,专机10架次,为广东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到岗超过10.08万人。节后帮助重点企业新招员工超过5.8万人。

预计支出82亿元确保政策实施

对于确保政策能够实施落地,广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云峰在现场算了一笔账:经测算,预计今年全省支出82亿元,包含两部分:一是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安排50亿元,用于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二是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32亿元。

云峰介绍,今年,广东各级财政优化调整支出结构,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预计全省各级财政补助就业资金近40亿元,可确保就业9条3.0版各项政策顺利实施。此外,广东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超过145亿元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用于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和发放以工代训等补贴。

如何确保就业补贴发放到企业和个人手上?云峰表示,今年3月底,广东会将省级就业补助资金一并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利用覆盖省、市、县三级的财政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就业补助资金快速下达基层,第一时间落到每一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身上,落到每一家支持困难群体就业的用人单位身上。同时,各级财政将就业补助资金录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市县对就业补助资金建立台账,进行实名制管理,确保有账可查、专款专用、流向明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