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浮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云浮税务:立足税收职能精准发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3 16:16:42来源:云浮通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月22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喜迎建市三十周年动员大会在云城召开,吹响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服务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责无旁贷。一直以来,云浮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坚决贯彻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用足用好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激活云浮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落实税费优惠

以“真金白银”助力高质量发展

云浮税务部门坚持把落准落稳落好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优化“政策找人”工作机制,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2023年新增减税降费15.6亿元,为云浮经济回升向好提供重要支撑。

“2023年,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约2123万元,对我们下一阶段的研发工作促进很大,我们创新的动力更足了。” 宝嘉创业制衣厂(云浮)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研发费用优惠政策为企业不断创新升级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数据显示,2023年,云浮地区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4.11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受益最广,享受加计扣除政策金额占比为91.72%。

“一直以来,税务部门十分关心我们的发展,我们经常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提醒。2023年,我公司享受税费优惠约142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帮助我们公司顺利克服了资金困难,增强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云浮市云安区颂鑫建筑陶瓷原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对小微企业充满挑战性的一年,既有市场消费需求下滑的冲击,又受市场竞争加剧、融资需求较大等影响。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有效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担、降成本,为企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增强发展动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数据显示,2023年云浮地区中小微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3.5亿元,占比86.7%;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1亿元,占比70.3%。

发布“税务十五条”

以更有力举措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云浮税务部门聚焦助力“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大会战”等五个方面,出台税收支持云浮高质量发展措施15条,助推制造强市、乡村振兴等地方重大战略实施。

广东云浮素有“石都”之称,石材产业是云浮的特色名片。为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云浮税务部门针对石材企业特性,通过经济税收圆桌对话、派发服务手册、专家课堂等多种方式为石材行业提供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辅导服务。

“今年税务部门的‘服务手册’对我们帮助很大,不仅让我们可以精准掌握税费优惠政策,还能防范涉税风险,促进企业健康成长。”云浮市品上玉石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云浮税务部门印制的《服务石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税费政策指引》,涵盖支持石材企业高质量发展税费政策、企业纳税信用风险管理等内容,有效激发石材行业高质量发展活力。类似的政策指引,该局先后编制了7个,分别服务现代农业、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绿色化工、信创、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和RCEP产业对接,助力税费红利精准“滴灌”。

作为云浮本地的老牌凉果企业,广东马林食品有限公司的凉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国家相继出台了许多税费优惠政策,多亏税务部门及时进行宣传辅导,我们享受了税费减免约30万元,同时也为即将开展的出口业务做好充分准备。”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对税务部门的服务深有感触。

为服务“百千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云浮税务部门成立了“青年兴税帮帮团”,主动走进本地农业企业,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税费服务质效持续提升,收获纳税人缴费人一致好评。

推出便民惠企新举措

以更优税收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近年来,云浮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一系列实打实“硬措施”,持续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提优补差,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云浮“纳税”指标在营商环境评价排名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前10,2022年排名全省第9位,2023年排名全省第7位。

“之前办助农贷款要跑到市区开具个税证明,一来一回都半天时间了。现在税务局在村里设了自助办税缴费服务点。还有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把手辅导,马上就办好了,实在太方便了。”承包果场种植贡柑的思劳镇农户陈叔说。

云浮税务部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将“智慧税务”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相融合,进一步延伸税费服务触角,服务范围覆盖周边村镇的纳税人缴费人。目前,全市共建立21个党群服务中心“税务云驿站”,累计服务超4万人次,办理业务超6万笔。

云浮税务部门还积极探索将“枫桥经验”应用于税收征管服务实践,倾力化解税费争议矛盾纠纷。“经过税务部门提供的专业咨询服务和耐心调解,我们重新据实填报了企业所得税清算申报表,并顺利完成了企业注销业务,真的太感谢了!”近期,付女士在云城税费争议调解中心解决了企业所得税清算申报的复杂“烦心事”。

2023年,云浮税务部门建立税费矛盾争议“一站式”化解机制,有效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争议矛盾就地化解”。云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云安区第一税务分局荣获“广东税务系统首批五星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称号。

展望2024年,云浮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战略部署,立足税收职能,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税费政策红利,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积极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以优异成绩献礼云浮建市30周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