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阳春市:广东“阳春竹”变身国外客户“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1-04-23 15:15:22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省阳春市双滘镇大陈村,山地丘陵遍布,漫山竹林,郁郁葱葱。这些野生竹林普遍无人打理,荒废多年。然而后来在当地村民的挖掘盘活下,荒地上的竹藤草踏上“远洋之路”成了国外客户的“香饽饽”,更是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增收的一把“金钥匙”。

野竹林的这场“翻身仗”还得从2017年说起。当时村民蓝昭行从东莞返乡,看到废弃的竹林感到非常可惜,所以抱着尝试一下的心态去带领当地村民一起为这些资源寻找一个新的出路。在走访调研中,得知有企业专门收购竹藤草的半成品,于是与企业详谈,达成合作。

阳春市宏洋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便是合作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要从事竹藤草的生产加工和销售,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向当地及周围农民收购竹藤草后进行加工、销售,有效带动当地及周围地区农民实现增收。

“我们公司向农户收购原材料、半成品,再由公司集中进行筛选、片制、烘干除虫、切割、打包、装柜,然后把成品出口至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国。2020年大概出了270条柜批次,产值大概是1300万美金,今年第一季度出了85条柜批次,同比增长19.7%,预计全年可出300条柜批次。公司覆盖农户超过一百家,农户每月收入从过去的几千元到现在过万元。”阳春市宏洋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鸿安介绍道。

“2020年我们收到出口退税款近880万元,今年一季度就收到出口退税370万余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有效提升了企业持续生产能力。”李鸿安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阳春市税务局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用活电话、企业微信群和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对辖区内竹藤草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大力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容缺办理”“非接触式”办税等便利化措施,采取快报、快审、快批的特办方式,加快办理出口退税,缩短企业退税款项到账时间,及时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资金周转问题。

阳春市去年全年出口竹藤草制品1386批次,货值达7235万美元,产值占阳春市外贸出口总额的38.36%。竹藤草产业的发展为农村家庭增收超过4600万元,平均每户家庭增收3.8万元。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2月,阳春市出口竹藤草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共出口竹藤草制品233批次,货值118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3%、23.8%。2020年,阳春市税务局共为出口竹藤草企业办理出口退税6900万余元,有力促进竹藤草产业的稳步发展。

“我们企业将资金投入扩大再生产,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上抢占优势,2020年逆势而上,出口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6%。随着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不仅有助于我们产业做大做强,也有效带动就业增加、农民增收。”李鸿安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