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海陵区:积极推广契税网上自助办模式,契税业务网上办5分钟搞掂
发布时间:2022-05-16 10:31:41来源:阳江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记者/费先霞 通讯员/庄柏 宋淑婷)“我是外地的,在海陵岛买了一套房。购房时房地产商发给我这份一手房契税申报指引,用手机就能办好全部手续并缴纳契税,非常方便。”日前,刚购房不久的王小姐讲述了缴税新体验,全过程网上办,用时不到5分钟。

记者从海陵试验区税务局了解到,近期该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结合外地购房业主居多的旅游房地产市场特点,制作相关指引发放给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中介等,推广契税网上自助办模式,实现契税申报、缴纳、开票“大提速”。

据了解,外地购房业主需要上门办理一手房契税申报,涉及享受契税优惠的,还要到不动产交易中心打印住房证明。今年1月,海陵试验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房产交易业务约450件,其中辅导上门纳税人网上办理一手房契税申报占比达80%。

如何让购房的纳税人少跑路、不排队?如何减轻办税服务厅窗口的业务量,让网上办理更为顺畅?海陵区税务局决定从信息传递环节打开突破口,通过加强与房地产企业及房产中介的信息共享,梳理辅导业务办理流程,推出契税申报自助办服务。目前,海陵区税务局已经向辖区内26处房产开发商(房产中介)发放契税申报指引500多份,上门办理一手房交易涉税业务的占比下降至25%。

优化线上服务的同时,海陵区税务部门也对线下服务提质增效。一方面与不动产交易中心实现信息交互,纳税人缴费人在获取家庭房屋套数查询证明后即可办理完毕契税申报、缴税开票等事项;另一方面梳理契税申报办理全流程,以宣传小册子等形式投放在办税服务厅、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集中办理点,引导纳税人获取准确的办税操作步骤,让税费服务既有力度又显温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