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人民日报:广东阳江:惠企利民 高品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7 08:58:53来源:人民日报广东频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的第9年。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阳江市税务局致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阳税惠企利民十条服务”,以更高品质服务阳江经济社会发展。

智慧响应:助企减负“新方式”

优惠政策送达是今年“春风行动”重要举措之一。围绕这个目标,阳江市税务局着力开展了“税惠春风300+”税宣专项行动,通过联合工信、工商联等部门,分行业、分群体、分重点精心开展“百场宣讲上课堂”“百名局长访百企”“百个支部进社区”活动,涵盖线上和线下,以云课堂、下基层、进社区(校园)、走商户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会操作。

同时,对标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精”部署,海陵区税务局在全省首创“税惠达”退税减税服务新模式,让政策红利更及时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通过建立“财政+税务+监管”的合作运维机制,多部门在政策宣传辅导、退付资金规模、财政收支关系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度互通与信息传递,提前预判、科学合理计算退税规模,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精准、快速送达市场主体,促进服务市场主体与地方经济“双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市县乡三级税务部门“一把手”以座谈会、工作调研为契机,采取会上“走”、网上“走”、实地“走”等方式邀请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沉浸式”体验留抵退税、“全电”发票开具等“非接触式”税费业务办理流程,广纳意见建议,优化办理程序。在此基础上,阳西县税务局还成立“税加家”工作室,通过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建立“一把手走流程”协调响应机制,全面回应和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34个,既提高了办税缴费的便捷度又提升了税费服务质效。

 

(图为阳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深走进办税服务厅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

智慧服务:办税缴费“新融合”

“现在办理太简便了,以前办理股权转让,要去办税服务厅取号等候、申报缴费,一来一回至少也要一个小时。现在通过V-Tax提交后台帮办,在家能轻松办好。”阳江阳西县胖达科技有限公司李小姐表示,得益于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的智慧服务,她可以与税务人员实时音视频互动,相关涉税业务和系统操作的疑难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辅导和帮办,真正实现“零跑动”办税。

这是智慧办税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细化创新推出的“阳税惠企利民十条服务”中的其中一项。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非接触式”办税新模式有效分流了全市办税服务厅50%以上的办税群体,人工窗口使用量同比减少26.2%,月均服务人次和业务量分别同比下降22.2%和66.1%,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同比下降21.5%。一连串的成效数据反映出智慧税务在阳江的扎实落地,“便捷、智能、高效”已经成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口中的“高频词”。

不仅如此,阳江市税务局还不断深化部门协作,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延伸税费服务触角:推行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和缴费政策,方便未办理户籍登记、没有身份证的初生婴儿及时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联合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上线运行银税互联2.0服务,可办的涉税费事项由28项增至41项,提升联动服务能力;实现自助办税业务上线“粤智助”政务服务平台,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和“办事不求人”服务模式等“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有效提高跨部门事项“一站办”的便利性,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

智慧共治:营造税收营商“新环境”

今年以来,阳江市税务局在全市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税费志愿服务点”,依托电子税务局、掌上APP、跨平台自助办税、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等智能化办税平台,实现税费业务“线上办、掌上办”,同时推出“乡村版”办税服务新模式,打造“10分钟税费便民服务圈”,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理税费业务。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税费志愿服务点”累计接待群众2703人次,帮助解决各类税费问题394个。

自今年“春风行动”开展以来,阳江税务部门不断拓展税收精诚共治“朋友圈”。联合社保、政数等部门通过“窗口受理、内部流传、快速办结”的便民服务模式实现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一站式”服务,进一步解决“来回跑”问题;联合社保、司法、医保部门成立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调解工作室,完善“事前预防、事中调解、闭环解决”闭环处理机制,升级“涉费咨询受理”“争议调解”“法律咨询缓助”三大服务,进一步提升防范和化解社保征缴争议处理效率;成立首个“警税合成作战示范基地”,打造“机构人员同部署、管理流程同标准、数据情报同研判、办案作战同指挥、打击成果同运用”的“五同”融合作战模式,开创阳江市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综合治理的新局面¨¨¨

目前,阳江市税务局已在全市形成了由财政、发改、科技、工信局、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农业农村等18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税收精诚共治“朋友圈”,初步形成了协税护税共治格局建设,使税收精诚共治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作用得到持续拓展。

 

(图为税务人员走进党群服务中心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