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税宣月荟萃·春风行动】“适老化”服务让老人办税有“爱”无“碍”
发布时间:2021-04-29 15:59:11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人。近日,记者来到江城区税务局,了解到该局在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打造“一

次不用跑”办税服务的同时,结合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专人对接、社保专窗、完善“适老化”配置等一系列精细化服务举措,用传统纳税服务兜底的方式,助力老年人突破“数字围墙”,实现办税缴费有“爱”无“碍”。

专人对接,贴心服务不用愁

63岁的梁成欢家在江城,因儿女长期在外不在身边,家里各种大事小事他也张罗着办理。近日,梁成欢老人将自己的一栋私宅出租,来到位于江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代开一张房屋租赁发票,该局大厅的导税人员详细了解到梁成欢老人要办理的业务后,耐心将其带到该局设置的“长者服务专窗”,专窗工作人员见状,立刻站起身走出前台将老人扶好坐稳,并细心辅导老人填写发票代开申请单。“来之前还发愁,怕自己年纪大看不清、办不好,但是我女儿在电话里和我说,她在网上看到阳江税务部门《姚叔的‘牛’人‘牛’事》宣传片,知道办税服务厅会有专门的团队对纳税人进行辅导,叫我放心过来。”梁成欢老人在接过发票后向记者高兴地说,“果然今天办事很顺利,办税厅的税务干部全程陪伴,很细心地给我拿来老花镜,还手把手地教我,不用10分钟就办好了。”

税务人员辅导老年人办理涉税业务。

专窗办理,现金缴费更舒心

“虽然现在流行网上办理,但是像我们这些老人对网上缴费还是不习惯,总害怕自己点错了缴费不成功,还是来到这里用现金缴费更放心些!”65岁的黄阿姨刚刚在“社保专窗”办理了医保缴纳业务,便对办税服务厅的“专窗服务”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像黄阿姨这样有如此“顾虑”的老年缴费人其实不算少数,能在互联网“快时代”下为老年人保留“慢选项”,充分体现了税务部门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怀。

据悉,为了让更多像黄阿姨那样的老年群体线下办税更便捷,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专班团队进行调研走访,精准对接老年缴费人需求,在办税服务厅设立6个社保专窗专号办理社保业务,并设立社保业务咨询台,由多年从事社保业务骨干人员提供“方言+普通话”无障碍沟通咨询服务。同时,针对老年人“忘带银行卡”“网络支付不便”“手机操作困难”等问题,开设“社保绿色专窗”,保留现金缴费,推出“一站式”指引辅导,保障老年人在线下可一次性办理全部业务。

配套保障,网上办税无障碍

线下很给力,线上更贴心!目前,江城区税务部门全面打造“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格局,全面升级自助办税环境和设备。来到江城区税务局的自助办税厅,细心的市民发现,大厅5台自助办税电脑都设置了放大字体,并配备了手写输入板,电脑边还添置了不同度数的老花眼镜、消毒水等物品。为了体验配套设施的便利程度,记者尝试了手写输入板使用体验,不但功能完备齐全,而且响应及时、十分顺畅。“这个手写板很灵敏,写字很舒服,我觉得比年轻人打字还要快!”卓月饮食店的老板冯先生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用手写输入板在电子税务局上很快办理好了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申报业务,现场体验了一把网络“加速度”。

税务人员向老年人演示指导电子税务局业务办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出‘适老化’服务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具体体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为老年人提供温情服务的常态化机制,将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帮助老年群体适应并融入智慧生活,让老年群体在信息化时代下的办税缴费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