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税宣月荟萃·“税”月漫谈】税宣三十年,润企于无声
发布时间:2021-04-29 16:00:1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光阴如梭,“税”月如歌。一晃全国税收宣传月已迈入“而立之年”。从1992年的“税收与发展”到2021年的“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不同的税收宣传月主题,不同的痕迹和时代烙印,见证着税收成长的同时也反映了企业发展。回顾与税收宣传月携手同行的30年,位于广东省阳江阳春市的一家本土上市企业见证了“税收”与“企业”的相知相伴,在税宣春风中不断成长、扬帆远航……

结缘税宣30年,“税务方案”助力企业发展

“好水泵,凌霄造”。在阳江阳春,有一家金字招牌响当当的名优老企业——广东凌霄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着40多年专注制造电泵的经验以及对产品核心技术的掌握,各类水泵年生产能力达350万台套,产品型号规格有300多个,产品畅销全国和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推动着当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我们公司成立于1977年,比税宣月的年龄还要大。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现在的年过不惑,在我们企业成长壮大的路上,精准的税收服务始终如影随形,助力我们闯出新天地,焕发新活力。”广东凌霄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波介绍道,“三十年来,税宣主题、内容和形式都在与时俱进,但能感受到税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始终没有变。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7年的税宣月主题——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企业发展。那年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意义非凡,我们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粤西首家装备制造民营企业,也是阳江地区本土企业第一家上市企业。回顾IPO之路,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我们提出改制上市的目标后,税务部门多次前来调研,了解经营情况和总体上市规划,特别听取了我们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办税需求,提出了‘一企一策’精准个性化服务思路,组织业务骨干团队为我们提供重组和IPO过程中的涉税风险解决方案,帮助我们规范税务事项。同时还提供了政策宣传、上门辅导、跟踪管理等全方位纳税服务,2014年到2016年共为我们减免税收6480万元,让我们有更加充裕的资金投入到新品研发和扩大再生产中,对促进企业更新换代和备战IPO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税惠红利精准落袋,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走进广东凌霄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一面摆满“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知识产权优势企业”“A级纳税人”等诸多荣誉的背景墙映入眼帘,特别惹人注目。看着墙上的牌匾和证书,王海波陷入了回忆,“企业发展路上充满挑战与艰辛,可国家政策好啊,帮助我们一路披荆斩棘。近年来,税率下调、研发费加计扣除、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切实降低了实体经济尤其是我们制造业的负担,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

据悉,广东凌霄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有广东省电泵技术工程开发中心、能效试验中心、德国TUV目击试验室、美国UL目击试验室等领先的研发中心,配备了同行业先进的技术开发、生产工艺模块。质量检验、测试设备、产品技术性能处于国内同行业的前沿,累计获得专利16项。

从201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80万元到2019年的3611万元再到2020年的4661万左右,企业从未放缓研发的脚步。面对新冠疫情考验,依旧保持科研创新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和性价比,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4.35亿,同比增长26.44%。“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对我们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技术创新就是核心竞争力,想要取得长远发展,就必须坚持创新的道路。”提到企业的发展,王海波感慨不已,“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到100%,国家政策优惠力度不断加大,给高新技术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纳税服务持续优化  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多年前,企业办税要在办税服务厅排队等较长时间,等待办税的纳税人挤在一起,没有现在的叫号设备,一些业务要手工办理,业务多时办得慢不说,还要到大厅现场办理,十分不方便。而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税务部门大力推行网上办税、‘非接触式’办税,非常高效便捷,从网上申报到电子缴税再到自行打印税票,所有环节不到10分钟便可以搞定。”谈起纳税服务变化,王海波不由得点头称赞。

税务部门深入企业开展涉税辅导。

服务的变化来源于税务部门“便民办税”的积极探索和深度实践。据了解,近年来阳江市税务部门大力推行“网上审批、一窗受理”等智能化、便利化办税服务,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全面推广线上办税和自助办税,所有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间为5.4分钟,比去年同期10.3分钟缩减了47.6%。在2020年全省(不含深圳)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阳江市税务局纳税人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三位。

“与以前相比,能明显感受到现在的税收宣传和纳税服务工作越来越人性化和有针对性了,也越来越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我看到今年的税宣月主题是‘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刚好前段时间税务部门来我们这问需求、送政策,我们除了讲下税费政策方面的疑惑还提了下最近困扰企业的难题,有处工业用地上杵着个电线杆,对我们二期工程的顺利推进有不小的影响,没想到税务部门立马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的项目也得以顺利推进,这就是一件实事呀。”王海波笑着说道。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阳江税务部门通过“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10大类30项100个具体措施,以“推百项措施,换百分满意”为目标,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目前全市“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已累计达214项,覆盖纳税人端征管业务事项的97%以上,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实现了便民办税的全面升级。

“税宣月的影响力是看得见的,也是可以感受得到的。”王海波表示,30年来,每年都能在税宣月活动中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服务优化提升、征纳关系持续升温的喜悦,税宣月一路相伴,企业也一路成长,期待下一个4月之约能听到更多春天里的好消息。

三十年春风化雨,三十年初心如一。30 年来,税收宣传月追随着国家发展的脚步不断深化,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不断显现,公民的税法遵从度与社会满意度也显著提高,税收营商环境正在不断优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