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服务再优化!阳江税务推出“税务服务30条”支持风电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0 10:40:1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记者从阳江市税务局获悉,为全面对接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以下简称“风电城”)建设,该局从完善税收服务保障、落实减税降费、优化便利办税、提升征管效能、争取政策支持、促进税收法治、促进风电城国际化发展措施七大方面出台30条税费服务支持措施(以下简称“税务服务30条”),全方位对接风电城相关涉税费事项,助力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发展。

有税收服务团队保障

组建风电城税务工作专班,团队模式对接风电城税收服务工作。组建涉税事务支持保障团队,由党员先锋队、线上税收志愿服务队、“税务管家”、12366服务人员构成日常涉税事务支持保障工作团队,提供7×24小时税收服务,派驻税务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政策宣讲辅导。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加强税费政策服务支持,梳理涉及风电城项目核心税费政策及扶持优惠政策,及时推进政策落实落地。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辅导企业正确核算、及时申报、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支持科技领域创新,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服务创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相关科技类企业和创新平台充分准确享受政策红利。厚植人才创业沃土,联合有关部门制定激励性人才引进政策。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贯彻国家、省关于跨地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费率政策。

广东阳江南鹏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优化便利办税措施

深入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行开办企业便利措施,推行风电企业一网通办“套餐式”服务,开通“一窗通办、并行办理”风电企业“绿色通道”。提升不动产登记办税便利化水平,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协同多部门建立“不动产登记+税务+民生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打造10分钟便利办税服务圈,扩展税费事项“一次不用跑”清单,根据情况在风电城设置智能化自助办税终端服务。完善“一企一档一策一报告”服务机制,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提供税收风险事前提醒服务,通过风险提醒引导企业自查各种潜在风险点。

提升税费征管效能

探索纳税人分级分类管理,研究对重点税源、风险应对、特定事项等实施集中专业化管理。加强纳税信用管理,完善纳税信用等级管理及修复方式,建立动态监管方式。加强数据共享共治。构建税务与工商、金融、工信、发改等部门数据共享交流体系,实现更大范围的跨部门协作联合执法常态化。深入开展“互联网+税务”行动,深化落实“粤税通”工作事项,构建基于互联网生态,以电子化办税、大数据管控、全过程服务、智能化提升为特征的新型税费征管模式。优化社会保险费征管服务,成立由税务、财政、人社、医保等多个部门组成的领导机构,推动社保费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足用好省税务局赋予的数据权限,提升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管税工作水平。

争取税收政策支持

提高国际航运服务能力,积极争取国际航运保险增值税免税、将阳江港作为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的离境港等政策落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关键领域核心环节,贯彻落实创新研发、鼓励类产业企业及风电周边企业相关税收政策。构筑阳江人才高地,积极争取扩大企业转增股本个人所得税分期缴纳政策适用企业范围、个人获得符合条件奖金、奖励减免个人所得税政策范围以及其他人才激励税收政策。

促进税收法治工作

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说明理由制度,加强全面依法行政规范化、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提升破产清税效率,对风电城破产企业按规定参与申报税收债权,行使税务机关的债权申报义务;对持法院破产裁定书的纳税人提供即办注销服务,压缩破产纳税人办理注销时长。落实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制定税务稽查双随机立案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

促进风电城国际化发展措施

便利境外人士办税,创新通过银联卡认证信息实现境外人士的网上办税实名认证。便利跨境人民币缴税,推出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费)、跨境银行端查询缴税服务。定制企业“走出去”税务方案,为重点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精准税收筹划,走绿色通道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帮助企业申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从产业链的角度帮助设计企业“引进来”税务方案,为支持政府更高水平的深度参与构建涵盖生产体系、研发基地、营销网络和跨国供应链的“引进来”提供税务方案。

据了解,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是国内首个规划建设的风电城,将成为推动全省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全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产业创新发展、助力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平台。

“七大方面共计30条的支持措施将进一步推动人才、研发、创新等发展要素汇聚阳江,赋能阳江风电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水平,助力阳江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阳江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介绍,此次从税收视角制定“税务服务30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具体实践,将为风电城企业提供全程“陪伴式”服务,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和精细服务覆盖企业从评估决策、开办施工、投产运营的关键节点,着力降低风电企业各项制度性交易成本,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风电城重大项目持续做好税务服务与支持,找准税收服务的着力点、落脚点和突破点,全力打造更好更优税收营商环境,切实以税收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助推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快跑。”阳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全媒体记者】杨世华

【通讯员】陈斌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