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拓展“非接触式”办税
佛山:拓展“非接触式”便民办税渠道,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企纾困
在疫情“大考”中彰显佛山税务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20 15:04:56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佛山税务部门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大考”。面对这场“大考”,佛山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频频推出“硬核”举措,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战疫中彰显税务担当。

A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到一线去!”2月伊始,佛山迎来人员返程高峰和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关键时期。佛山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迅速组建“防疫攻坚党员先锋队”,先后组织超1300名干部职工驰援一线防疫,深入佛山5区、25个镇街、254个村、158个社区、258个工业园,协助开展人员摸排、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防疫物资要齐全,企业复工才安全。“我们有一批订单要赶货,现在其他防疫物资都备齐了,就是额温枪到处都买不到,无法及时掌握员工体温情况,复工复产我心里没底啊!”聚嘉盈陶瓷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佛山税务支援镇街工作队的党员干部把企业的困难记在心里,多方奔走联系为企业寻找货源,最终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有税务人员深入基层防疫前线支援工作,也有税务人员留守在“家”做好纳税服务。清洁消毒、配备口罩、检测体温、实行“全预约办税制”……在佛山各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做足安全保障措施,有序进行对外服务。

在做好门前办税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佛山税务部门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推出多项“非接触式”办税新招。前不久上线的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便是其中之一。通过该系统,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与税务人员远程视频、线上传递资料并办理多项涉税费事项。“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社保增员业务,像‘网购’一样快捷又安全!”彩马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陈小姐尝鲜V-Tax后点赞。

与此同时,佛山税务部门还积极发挥联动作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推出全业务全流程“云退税”,将申请退税到账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内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联合邮政部门推出发票免费配送服务,截至4月初共为全市37656户(次)纳税人邮寄发票287.52万份……可以看到,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办税需求的增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正凭借其便捷、快速的特点,成为大家办税的“首选”。

B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政企联动巨大助推力的作用下,2月中上旬开始,机器的轰鸣声便已在制造业大市佛山陆续响起。如何发挥税务力量助力企业更快更好复工复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落实好系列抗疫税费优惠政策是关键。

为此,佛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梳理已发布的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电子书,方便企业随时随地获取新政策。此外,加强与多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对符合享受政策的企业开展“点对点”辅导,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了解到万和、格兰仕、一方制药等佛山企业向湖北等地捐赠了大量物资,佛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企业,精准解读最新出台的鼓励公益捐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懂政策、会申报。

“企业在采购原材料等方面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好在国家出台了许多给力的扶持政策。”一方制药副总经理魏梅告诉记者,“企业直接向定点医院捐赠的防疫物资可以享受增值税、所得税等优惠,这一方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同时也鼓励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在疫情期间也受到很多企业的关注。广东省有关实施意见出台后,佛山税务部门与社保、银行等部门通力合作,跑出落实政策的佛山“加速度”,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均可“免填单、免申请、自动享”社保优惠政策。据统计,此次阶段性社保费优惠减免将惠及佛山28万户用人单位,预计共减免社保费73.5亿元,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一剂“强心剂”。

在此次疫情“大考”中,佛山税务部门还有着更多的亮眼表现。疫情发生后,佛山税务部门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效用,迅速开展经济分析,观察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存在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同时,创新运用税收大数据搭建产业链智联平台,汇集全市12万户企业3000万张增值税发票的商品数据,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原材料供应不畅、上下游产销脱节等问题。

“抱着试试的心态,我们在产业链智联平台留下原材料需求,没过多久真的有供应商主动联系我们。”伟经金属财务总监陈志恒非常惊喜。目前,他们已经与供应商取得联系,正在进一步商谈合作细节。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