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拓展“非接触式”办税
河源:构建从线下到云端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6-29 17:08:5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记者从河源市税务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河源市税务局积极构建“电子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服务格局,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成为常态。据统计,2020年1-5月,河源全市纳税人累计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业务854773笔,办理数量同比上升21%,占全市涉税费业务总量的70%,其中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率同比上升20%,发票线上代开率同比上升29%。据了解,今年以来河源办税服务实现了三大转变。

从“线下跑腿”转向“网上操作”

源城区税务人员向纳税人讲解“综合办税自助终端”操作流程。何偲 摄。

河源市税务局持续完善电子办税管理制度,实行电子税务局工作平台每日督查、每日通报和快速响应机制,限时办结线上提出的申报、办理、转办和反馈;全面推广224项全程网上办税费事项,在疫情防控期间定向推送“办税温馨提醒”短信近30万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尽量使用“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推行网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将自然人网上全流程代开电子普通发票业务拓宽至“两房”业务,目前网上申领发票使用率达99.43%。

从“税务自建”向“银税互联”拓展

河源市税务局在做好全市17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99台自助办税终端维护管理的基础上,借助银行网点多、覆盖广的行业优势,在全市范围合作开展“银税互联自助办税”项目,目前已在河源市建设银行17个网点67台智能柜员机、工商银行19个网点94台智能柜员机上线“自助办税”平台,纳税人缴费人可自助办理欠税查询、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社保费完税证明等28项常用功能。

从“当面问诊”向“云端把脉”升级

从4月1日开始,河源市税务部门定期在直播平台免费推出“税爱·云学堂”涉税费业务辅导课程,安排“税务青主播”“政策顾问”直播解读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最新税费政策,通过直播互动的方式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让纳税人体验“见屏如面”的便利。目前已举办8期“税爱·云学堂”,人气值累计达32万。疫情期间,河源全市税务部门点对点建立了400多个税企微信群,线上推送政策解读6574条,远程解答涉税问题500多个,电话辅导纳税人7658户次、微信辅导纳税人1224户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