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加力疫情防控
清远:守护“凤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05 16:44:54来源:清远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夜已深,高新区税务局疫情防控党团志愿突击队队员仍在清远高新区龙塘长冲收费站出口值守

沙口社区第一书记丘成炽在沙口的兴农玩具厂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清新区税务局志愿者到物业管理较为薄弱的小区向居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同时为居民检测体温

清城区税务局志愿者向社区群众派发宣传资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请战书: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危难时刻,我将挺身而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封来自清远连州市税务局一个普通税务干部的请战书,也是清远市税务系统1800名税务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共同信念与担当。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清远市税务系统投身奋战,紧急而不焦急,积极响应了清远疫情防控党团志愿突击队的号召。在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全市税务系统迅速成立税务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全市各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

见“疫”勇为

摸清防控第一道生命防线

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就要迎难而上、无畏无惧。按照清远市I级响应要求,清远税务一刻也不耽搁,立即进行战疫总部署,全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早在1月27日,英德市税务局沙口镇沙口社区的扶贫第一书记丘成炽就主动提前结束休假,变身“乡村播音员”,每天都用大喇叭在村内广播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材料,在社区内设立多个宣传点张贴上级部门下发的通告和防疫宣传横幅,用各种方式方法努力引导村民科学有序应对疫情。全面摸排从疫区返乡人员、车辆等详细信息,共排查出从疫区返乡人员共9人,安排村医每天为返乡人员测量两次体温,并在其家门口设立警示牌、警示横幅,提醒村民不要上门聚集,确保返乡人员完全隔离观察。英德市税务局派驻石牯塘镇永乐村的扶贫干部卢辉宋,一接到取消休假通知就立马回到了永乐村,对年前从湖北返回的3位村民,第一时间联系卫生院及卫生站工作人员对其身体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和有效隔离。同时,提出设置疫情联防联控党员先锋岗、实行轮岗值班制等有效举措,“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选择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尽自己的力量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卢辉宋如是说。

“从接到通知到成立高新区税务局疫情防控党团先锋队,甚至还不到2小时,首发队伍共10人,这么快的速度,我都有点不敢相信。”高新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邓颖逊介绍,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不过30出头的年轻队伍,年龄最小的仅有24岁,90%都是“年轻奶爸”和家里的顶梁柱,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一群拖家带口的防疫前线“新兵”!此次联合公安、交警、医院等部门共同负责圩镇排查、高速路口排查、工矿企业排查以及社区宣传排查劝导等工作,始终坚守防疫前线。

作为清城区税务局疫情防控队长,成伟军说,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担心自己能不能完成好疫情防控任务,能不能照顾好冲锋在一线的兄弟们。开展工作的第一天,成伟军就通过分析清城区老城街道分布,制定排查路线,快速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发现了一宗极其隐蔽的聚众赌博事件,并及时联系了公安部门进行处理,有效保障了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之前这里有发现违规经营的诊所接诊发热病人,我们再去巡一次吧。”不仅“硬核”,细心负责也是这个队长的另一个标签。为了加强重点巡查,快下班了,成伟军又到重点区域细致巡查了一遍,确保在岗的每一分钟都不虚度。

“疫”不容辞

守好防控第一道生命关口

春秋百越,南梁清远。囊三山,而汇四江,控南粤,而引北湘。连州司守着广东的北大门,是战疫任务最重的第一线。如何守住每个出入口要塞,正成了连州市税务局最急切的受命!在这里,连州市税务局先后投入三批超过100人的志愿服务人员,在丰阳、三水、凤头岭等多个抗“疫”前线建立起坚实的党员先锋战斗堡垒;广清高速、广乐高速是南北连接的最主要干线,高新区税务局、英德市税务局疫情防控突击队无惧风雨、不惧病痛,实行每人6小时、24小时不间断的轮班值守。

连州市税务局成明富把家中的年迈双亲交给了寒假在家的儿子,和身为医护的妻子一同投身到抗疫一线,主动把最艰苦的任务挑在肩上,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打头阵。“你一个50多岁的人,工作强度这么大,身体吃得消吗?”面对同事的担忧,成明富只是笑笑。北大门返程车辆数量多,工作任务重,再加上气候恶劣,在风雨中持续站岗鞋袜全湿,腿脚酸麻,他没有一句怨言,只有从不停下的默默行动。

作为连南县税务局瑶族青年税务干部盘文雄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他和妻子第一时间决定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当晚就双双提前返岗,各自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盘文雄与妻子被分在了不同的检测点值勤,多日未见的他们只能用微信互诉思念。“有时会挂念,但现在国家、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得站出来。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平安度过,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疫”无反顾

不同的年龄一样的担当

疫情当前,党员靠前。清远税务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突击队95%以上都是党员干部,既有30年党龄的老干部,也有刚入党的90后年轻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税务担当。

清新区税务局负责的太和镇4个小区基本属于没有物业或者物业管理较为薄弱的小区,防疫难度大、工作时长经常超过13小时。邓碧君作为年龄较大的女同志,属于易感人群,家人和同事都劝她不要去冒险。但是,邓碧君用自己的无私和热情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她说:“抗击疫情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最重要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责无旁贷。我每天严格按照清新区疾控中心上岗前培训的个人防护要求,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不让自己感染,也不给大家添乱。”

英德市税务局马献艺,身患痛风,不适合久站,但他依然报名成为支援一线的志愿者。英德市直机关举行出征仪式时,他正帮身体不适的母亲办理入院手续。了解到这个情况,工作人员劝他放弃。他毅然拒绝,回道:“没事,值一次班才6个小时,我可以兼顾。”2月5日早上8点,马献艺便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值班。

收到组织号召参与抗疫一线工作的通知时,连南税务局青年干部刘观石正在偏远宾瑶寨老家山上劳作,他匆匆回头跟妻子说了一句:“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年轻干部必须冲在前头。”说罢,便徒步1个多小时山路回家简单收拾行李,转了3趟车赶回连南县城,毅然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在佛冈县石角镇街道上,一群胸前佩党徽、臂戴“党员先锋队”袖章,携带县政府印发的“社区红盾温馨提示”和“给广大村(居)民的一封信”的青年干部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就是佛冈县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佛冈县税务局祝玲晨身在其中。此次“红盾行动”足迹遍布城东社区,共走访13个片区,派发防控资料300多份。面对父母亲人的担忧,祝玲晨的话掷地有声:“我们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贡献税务力量。”

守护北江“凤城”的万千身影中,处处都有清远税务人的坚守与尽责。“清远市税务系统先后有260名税务人员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去,他们都是主动报名投入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让全社会都看见了清远税务人这个闪亮的集体,我内心非常骄傲!”清远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市局机关第一批一线抗疫队员也已经出发到市区各大社区参与落实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清远市税务系统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做好接下来的每一项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