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加力疫情防控
清远:战“疫”数据背后的清远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24 18:50: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续召开6场“问需问计”系列座谈会,覆盖8个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共44户企业,对企业所提出的46个痛点、堵点问题和10条意见建议全部回应和落实。这是来自清远市税务局的一组“硬核”数据。

是日春分,在凤城清远,花开正艳。

2020年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清远税务人迅速行动,活跃于战“疫”一线前沿:组建疫情防控党团突击队,走进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迅速落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深入开展“问需问计”系列座谈会、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以更优服务、更实举措、更好成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清远市税务局党员突击队到银盏中心村协助当地村委开展疫情防控,全面摸排住户近期出行情况和健康状态,同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守好疫情防控生命关口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清远市税务系统主动融入地方战“疫”大局,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党团突击队近300人。疫情防控期间,税务干部深入乡村圩镇、高速路口、工矿企业、社区街道等场所,切实织密基层战疫防线。

清远市税务局先后派出46名党员分3批次深入龙塘镇村委、社区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守村人”“测温人”。

在省界,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面临严峻的考验。2月初,连州市税务局在地方相关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先后有3批超过100人的志愿服务人员驻守丰阳、三水、凤头岭等省界检测点,协助交通执法、公安民警、卫生防疫人员测温摸排,守好广东的“北大门”。

在乡村,英德市税务局沙口镇沙口社区的扶贫第一书记丘成炽主动提前结束休假,通过大喇叭、村道通告和防疫宣传横幅等形式,在村内宣传预防新冠肺炎有关知识,想方设法引导村民科学有序应对疫情。

在社区,清新区税务局派出志愿者队伍深入太和镇4个未有物业公司进驻管理或者物业管理较为薄弱的小区进行逐户摸底排查,全力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

在街道,佛冈县税务局组建的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掀起一场“红盾行动”,先锋队的足迹遍布佛冈13个片区,向群众派发防控资料300余份,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为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图为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华关一行到广清产业园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架好政策落实关键桥梁

抓防控、稳经济,两手抓两手硬。目前,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清远市税务局全力落实税务总局“支持抗疫18条”、省税务局“税务十条”,并迅速出台清远税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0条措施,通过参加清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发出税务声音,宣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举措;按照“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的原则,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

在此过程中,清远市税务局连续召开了6场“问需问计”系列座谈会。座谈会涵盖了农产品、旅游、水泥、钢铁、外贸、制造、建筑、房地产等8大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共44户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目前,企业所提出的46个痛点、堵点问题和10条意见建议已全部得到回应和落实。

利用以增值税发票为主的税收数据,密切跟踪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清远全市税务系统共形成疫情税收分析、复工复产税收分析报告共25篇,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建议参考。

与此同时,清远税务还对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这些政策包括了企业社保费和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两个方面8项支持措施、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税费的3项优惠政策等,截至3月10日,全市约1.17万户企业已因此受惠,顺利完成社保费退费工作。

在清远全市的27个办税服务厅(含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税点),可得到发票业务免费邮寄服务

畅通“非接触式”办税通道

网上办、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疫情防控期,清远税务因应变化,推出一批便民服务。

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为例。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该市全力推行244项“全程网上办”和100项“一次不用跑”常办税(费)业务便民措施,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税费事项。对于确需现场办理的,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自主办税服务终端办理,暂时无法办理的,实行窗口分时分批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

目前,在清远全市的27个办税服务厅(含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税点),可得到发票业务免费邮寄服务。“网上领票、邮政配送”,自助终端办理方式代开和领用发票等场景在清远随处可见。疫情期间,清远全市通过网上申请领购或代开发票免费邮政配送的发票约有10万份,切实畅通了办税缴费的绿色安全通道,保障了纳税人的用票需求。

2月份,清远全市税务系统各税种网上纳税申报率达99.54%,其中增值税网报率99.74%。办税服务厅人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0%。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