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媒体视点
21财经:协同战疫:广州超400名税务党团员参与一线志愿服务,佛山近400名税务干部下沉社区支援
发布时间:2021-06-03 11:49:50来源:21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35度的高温天气下,在6小时不间断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来自南海区税务部门的党员干部陈蕙滟脱下手套,才发现自己的手指早已被汗水泡得发白发皱。

“只是戴着手套就已经这样了,无法想象这么热的天,医护人员长时间穿着防护服该有多难受,真的很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陈蕙滟看着自己的双手感慨道。

近日,广州、佛山等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疫情防控面临严峻的考验。与此同时,各类防控措施不断升级,大规模核酸检测在重点区域迅速铺开。时间紧,任务重,在这场与病毒的“赛跑”中,一支支医护队伍紧急集结“出战”,一批批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也迅速行动起来。

在这些活跃于一线的志愿者中,不乏税务党员干部的身影。“税务老兵”罗志卫通宵达旦在检测点进出口协助维持秩序,拥有30多年党龄的黄毅虹顾不上肩周炎的老毛病主动奔赴防疫一线……八方聚力只为了一个目标:以最快速度帮助更多群众完成检测,阻断疫情传播。

广州412余名税务党团员组成志愿服务队

“荔湾区召集志愿者”“越秀区召集志愿者”“番禺区召集志愿者”……广州税务基层干部叶苗把广州青年发布的一份份志愿者招募通知转发到各个青年志愿者群,热心的青年们迅速响应报名,火速奔赴各社区支援。

“整个周末,我们第三税务分局的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都在行动,有的正在参加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有的收到支援请求后,特地从家里赶回单位,翻起了仓库,办公室主任梁榕伙跟车,第一时间把街道急需的物资送到各个站点。”叶苗告诉记者,她和志愿者们随时关注着街道防疫工作相关物资需求,协调各方迅速响应认领、迅速补给。

据悉,目前广州税务部门已有超过412名税务党团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就近参加社区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关键场所联防联控、社区群防群治等工作。

为了确保社区应检尽检的要求落实到位,闷热的天气里,广州税务青年葛娉穿着全套防护服奔走在荔湾区金花街道的各个社区,上门协助为行动不便的人员检测核酸。

“群众需要我们,就是认可我们党员这个身份。”葛娉表示。

“受到疫情影响,有些老人比较紧张,不让我们进门服务。但是当我们说出自己是‘党员志愿者’时,他们的态度立刻就发生了变化,那一刻我仿佛有了使不完的力气。”即使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葛娉还能时不时给现场的志愿者鼓劲加油。

截至5月30日,广州全市11个区291个疫苗接种点和核酸检测点已累计上岗志愿者5.08万人次,服务时长超29.17万小时,全市储备志愿者队伍招募人员已超过1.52万人,志愿者队伍仍在不断壮大。

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志愿者现场支援石壁街核酸检测工作,图片来源:广东省税务局

佛山税务系统近400名干部分批下沉社区

与广州同气连枝的佛山,疫情防控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中。

“您好,请提前登录微信‘佛山通’小程序录入个人信息,减少检测等候时间。”税务青年何瑞麒是禅城税务部门的入党积极分子,他所在的检测点——岭南明珠体育馆,是佛山市禅城区最大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下来,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遍重复这句话了。

“我现在闭着眼睛都可以熟练操作‘佛山通’了。”何瑞麒打趣道。

接到组织动员通知后,何瑞麒主动报名支援防疫一线,到达服务点后,便马不停蹄地进行资料录入和引导采样等工作,从当天晚上到次日中午,近16个小时没有休息过。

面对同事的关心,他哑着嗓子笑笑说:“没关系,入党积极分子就是要积极嘛,早点完成核酸检测,才能够保障大家的安全!”

据悉,目前佛山全市税务系统已成立3支党员抗疫先锋队,选派近400名干部分批下沉社区,全力支援社区核酸检测指引、资料录入、维持秩序等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近百名税务党员干部也主动请缨参与到居住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我们在分局内部发起倡议,许多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报名,短时间内我们的防疫党员先锋队便组建完毕,投入工作了。”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祖庙税务分局局长罗丹表示,疫情当前,党员干部必须当先锋、做表率,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我们是来自陈铁军烈士故乡的党支部,更觉得有一份使命在肩。”罗丹说。

税务志愿者在佛山市禅城区东园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登记工作,图片来源:广东省税务局

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曾遇到猝不及防的挑战。5月29日,佛山部分地区遭遇了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禅城区东园社区的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突如其来的大风险些把帐篷整个掀起,令现场的人们紧张地捏了一把汗。为了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正常开展,税务党员干部与公安、社区工作人员当起了“人肉”支架,齐心协力固定住帐篷,为市民们撑起了安全通道。

“天气这么差,整个检测过程只花了十来分钟,致敬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东园社区的一位居民在完成核酸检测后,发出朋友圈点赞。

“所谓铁军,就是要在大事难事中看担当,在危难时刻显本色。税务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大考,广东税务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好防疫工作的各项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编辑:杜弘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