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脱贫攻坚】真扶贫,扶真贫,见实效:云浮罗定市税务局帮扶罗镜镇镜西村和龙岩村见闻
发布时间:2020-07-07 16:00:42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上午8点,云浮罗定市罗镜镇龙岩村的保洁员李天其准时骑着垃圾收集车来到村民家门前收垃圾,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收集完垃圾,他又开始清扫村道,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在忙完保洁员的工作以后,李天其又回家饲喂鸡鸭,清理鸡舍。“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也充实快乐。”李天其说。

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罗镜镇镜西村和龙岩村由罗定市税务局对口帮扶。今年25岁的李天其是龙岩村的一名孤儿,也是贫困户,从小由爷爷照顾长大,爷爷去世后便和大伯一起居住,并靠自己劳动养活自己。“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应聘当村里的保洁员,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现在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了。”李天其腼腆地说。此外,帮扶单位还派发了鸡苗给他饲养,经过精心的管理和饲养,也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并成功脱贫。

李天其只是罗定市税务局在帮扶中成功帮扶161户贫困户脱贫的其中一员。自2016年以来,罗定市税务局严格按照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把握时间节点,按照真扶贫、扶真贫、见实效的精准扶贫思路,扎实开展做好罗镜镇镜西村和龙岩村两条分散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镜西村93户224人、龙岩村68户177人实现如期全脱贫。

记者一行继续开车往龙岩村驶去,在崭新的龙岩村党群服务中心,一面鲜艳的国旗高高飘扬,村民小张来到龙岩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村干部一一为他办好后,他来到了楼上的红色书吧阅读 。

据了解,龙岩村原来的党群服务中心是一栋两层半高的小楼,由于楼龄久,楼梯和墙体破裂,办公设施落后。为进一步改善龙岩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环境,提高干部工作效率,罗镜镇政府筹措资金110多万元,以及罗定市税务局投入资金58万元建设龙岩村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已进驻办公,方便村民咨询和办事,建造党员教育活动室和宣传新阵地,为加强党员教育建设,提高党员素质提供基础保障。

记者在镜西村大屋垌自然村刚完工不久的一个坝基水闸边看到,水哗啦啦地往前分流到田里,滋养着田里的水稻,水稻茁壮成长。“别看这个坝基小,它可涉及到附近4条自然村村民稻田的灌溉。这个坝基水闸以前是用泥土和木板砌成,每逢下大雨都会冲垮,很容易淹没田里的水稻。”罗定市税务局驻罗镜镇镜西村第一书记蔡德光说。为了彻底帮助村民解决农田灌溉问题,蔡德光马上把情况向局里汇报,经过现场考察调研,罗定市税务局投入50500元修建了新的坝基水闸,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促进了村民水稻增收。

在发展产业方面,罗定市税务局通过和专业的农业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增产种植技术、生产资料方案给贫困户种植水稻,开展种植技能培训、派发种子、优质肥料等生产物资,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并利用“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定向捐赠资金,通过发放鸡苗,提高贫困户的积极性,带动贫困户开展鸡苗养殖项目。

龙岩村贫困户潘朝辉便享受到了鸡苗养殖带来良好收益的甜头。“帮扶单位免费给我们派发鸡苗和饲料,我领到鸡苗后精心饲养,大概养3个月就可以出栏,鸡苗出栏后可以卖到100多元一只,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潘朝辉说。据了解,潘朝辉是龙岩村萝卜塘人,地处山坑中,小汽车难以进入。在他申请到危房改造后,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主动帮他协商和亲人换地,换了一块交通便利的土地建房,现在,他的新房子建好了,小汽车也能开到家门前。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潘朝辉一家也奋发图强,儿子和儿媳都找到了较好的工作,收入也更加稳定,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把日子越过越好。“还要继续努力,希望能够把房子装修好,让孩子们住得更加舒适。”潘朝辉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