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云浮云安降面村:建村级公寓 让民有所居老有所养
发布时间:2021-06-10 15:00:18来源:新快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降面村的老人公寓产权为村集体所有。(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村庄乐其业,村民居其所。

在云浮云安区都杨镇降面村的老人公寓前,一派悠闲平和的景象:孤寡老人们各自坐在家门前,听周边蝉鸣、看猫狗打闹、与邻居唠嗑下棋;住在农民公寓三楼的潘石银准备去接孩子放学……原本散住在降面村12个空心自然村里的贫困户们,如今居有其所,新屋稳固。

走进降面村民潘石银在农民公寓三楼的小家,装修完备、整洁通透、家具齐全,一家四口人住进这70平方米的新房子已将近两年。此前,潘石银一家住在村里一自然村的半山坡上,用泥砖木条撑起的瓦房里。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驻降面村第一书记邓水强还记得,第一次到潘石银家里走访时,“家里一件家具都没有。”

潘石银所在的降面村原是云浮市最贫困的几个村之一,身患残疾且家庭劳力少,这让潘石银一家原本就生活得困难。2016年,邓水强驻村时,大部分自然村已空心化,只剩寥寥几户孤寡老人、五保户等留守在用泥砖、木条、瓦片等搭建起的房屋里,且多临山坡而建,车子无法到达,出行不便又存在安全隐患。

一次夜里,一个住在山顶的孤寡老人突发疾病,然而车辆无法驶进山道,邓水强和几个村干部只得抬着老人走山路下山,到了山腰才能乘汽车将老人送至医院抢救。也是这件事,更让邓水强加快了修建老人公寓的进程。

2017年中旬,怀揣着帮扶单位支持的49万元启动资金,和住建部门给当时每户贫困户支持的4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以及村委会的土地支持,第一期8户型的老人公寓正式开工,有人称之为“幸福楼”。

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降面村建村级公寓,实现民有所居老有所养。(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今年83岁的潘大爷是第一批入住老人公寓的。记者见到他时,潘大爷已经做好饭菜,正在家门口休息。在他身后,32平方米的小屋设有一厅、一卫、一厨、一房,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邓水强指着卫生间里的电热水器说,怕老人家用煤气不安全,公寓里都给大家换上了电热的。虽然耳朵听不清楚了,但潘大爷还是连连说着,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邓水强介绍,降面村的孤寡、单身老人不少。目前,两栋老人公寓安置了16名有自理能力的孤寡老人,而老人公寓的产权是村集体所有的,如今居住的老人享有使用权,未来可持续循环使用。

“集中起来,老人们相互之间也可以有个伴,平时公寓的老人们也经常一起下下棋、锻锻炼。”邓水强说,如今,村里已建成4期共22套“美好生活公寓”,老人公寓、农民公寓入住均达百分百,原本散落在空心村里的贫困户都搬出来跟村里乡亲住在一处了。这样的农村养老和住房改造模式,还为乡村振兴村级幸福院的建设提供了参考。

潘石银对现在的日子充满了感恩,他说:“都是党和政府的帮扶,我们才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真的很感谢。”他说,现在家里每个月有低保补助,他爱人也在务工,自己还能种点水稻、花生,就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把孩子的教育搞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