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高质量发展】汕头潮南: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
发布时间:2021-06-15 11:34:32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镇域特色产业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潜力所在,其发展与壮大离不开税收的强有力支撑。2020年以来,国家不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汕头市潮南区围绕做大做强镇域经济,立足区域特点优势,在税费政策扶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推出服务举措等方面精准发力,引导企业深挖国内外市场潜力,助力发展壮大镇域特色产业,为激发“镇能量”、畅通“双循环”注入强劲动力。

汕头市潮南区围绕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在税费政策扶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推出服务举措等方面精准发力。(来源:南方日报)

走进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道路两旁的内衣和家居服招牌让人目不暇接;在服装企业生产厂区,一辆辆货车进进出出,一派忙碌景象。峡山街道是中国家居服装名镇,也是汕头第一批镇域经济先行示范镇(街道)、产业发展强镇,共有工业企业895家,其中纺织服装企业占比超过三成。

回忆起2020年疫情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洪兴实业总经理周德茂感慨良多,企业的产品主销国内,一下子面临开工延缓、物流运输不畅、线下订单流失等难题。好在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援企稳岗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及时雨,该企业销售额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132万元,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530万元。据了解,汕头市潮南区税务局聚焦纺织服装企业需求开展全链条税收服务,从足不出户视频“云辅导”,到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让地区特色产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构建起“宅经济”销售模式。

在区域经济中,民营经济往往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潮南区峡山街道的民营经济素来起步早,在后来的发展进程中,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形成精细化工、针织服装、文化用品三大支柱行业和塑料制品、电子电器、印刷包装等传统优势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峡山的电子商务行业近年来更是得到快速发展,至今拥有14个“淘宝村”,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淘宝镇”。

潮南区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引导和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来源:南方日报)

20世纪80年代起,峡山商贸繁荣,曾吸引了全国各地大批客商前来交易,有“小香港”之称。时至今日,峡山的经济总量仍稳居潮南区各镇(街道)之首,在汕头全市也名列前茅。这离不开近年来潮南区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引导和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使得民营科技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比如,潮南区的雅丽洁公司,2017—2020年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累计约2500万元。在政策激励下,雅丽洁公司与北京工商大学合作建立研究院,采取自主攻关和“产学研”联合攻关模式,促进核心技术攻克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实现了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目标。

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原先的75%提高到100%,为科技型制造企业带来更直接的利好。减税降费的“减法”,换来了企业转型的“加法”。对此,潮南区一家科技公司的财务人员翁伟明很有获得感。他介绍,得益于持续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该公司把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加快推进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和节能改造等,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工艺、功能和品质,公司逐步走上发展“快车道”。

在企业看来,聚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潮南区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和营商环境上,用行动点亮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之路。园区经济是区域经济的重要引擎。对汕头市潮南区来说,建设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是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实现绿水青山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各项税收惠企政策的加持,对入园企业来说显然很重要。

2020年以来,汕头市潮南区税务局立足园区大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需求,持续创新实施大企业大项目跟踪服务制,通过“首席联络员+专业团队”的工作模式、“属地+分级分类”的管理模式和“诉求响应+高效辅导”的服务模式,让“税力量”助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升级。同时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宣讲辅导,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园区企业稳定生产和扩大规模,增强印染园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增长能力。

税惠政策有没有落到实处,园区企业最有发言权。龙凤印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浩鹏表示,税务人员以直通车服务把政策辅导送到企业门口,还组建了“税务青年助企团”到生产车间辅导问需,详细解读了印染企业可以享受到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环保税等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对未来发展有了更明晰的方向。汕头市潮南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黄灿城表示,该局将结合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部门协作与潮南区印染协会深入合作,让税收优惠最大化帮助企业投入生产、转型升级和研发创新,以印染为中心连接上下游、聚合中小微,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赋能区域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