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县域新闻|江门蓬江税费优惠政策为养殖产业增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05-12 15:02:09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如果说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提振了信心,那么税收春风送暖更是让乡村发展如虎添翼。”4月19日,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五洞村民委员会书记冯少咏为蓬江区税务局的优质服务发声点赞,并表示今年减税降费新政力度很大,税费优惠政策的持续加码将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税务干部到棠下镇养殖业基地宣讲税费优惠政策。(来源:江门蓬江区税务局)

据了解,棠下镇五洞村坚持“一种美食带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活一片乡村”发展策略,通过充分发挥乡村美食在产业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牛肉餐饮行业,由初始3间牛餐馆扩展至20余间,形成颇具规模的“网红”牛肉美食街,并成功带动本村及邻村1000多名村民就业。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五洞村牛肉餐饮食客流量锐减,收入仅有往年的三成左右。了解到五洞牛肉餐饮行业的实际困难,蓬江区税务局组建乡村振兴党员先锋服务队,主动上门问需,送上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以及减税降费政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相关税宣资料,面对面开展宣传辅导,并安排专员对接联系,实时回应涉税需求。

“好在政府出台了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疫情以来,我们店减免了12万元左右的税款,有效缓解了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带来的资金压力,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服务真是帮了大忙!”看着手中的减税降费宣传资料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使用手册,五洞鹏华牛餐馆负责人冯赐鹏深有感触,“税务部门连续多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我感受到了基层税务部门在执法方式和服务理念上的变化,响应快、态度好、服务优,真真正正帮助到了我们。”

此外,不仅五洞村的牛餐馆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直达快享的红利,村里头许多鳗鱼养殖户也获得了税收惠农政策支持。鳗鱼产业作为江门六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之一,前景广阔,充满潜力。五洞鳗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以鳗鱼养殖销售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领办人冯广良从事鳗鱼养殖20余年,其养殖基地位于五洞鲤鱼山脚下,占地面积约300亩,加工产品常年畅销日本市场和国内市场。

冯广良表示,由于鳗鱼种苗全靠人工在海洋中捕捞,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鳗鱼种苗价格日渐上升,养殖成本负担不断增加,资金问题一定程度上掣肘了发展。谈起税收服务所带来的获得感,冯广良感慨道:“税务部门对我们合作社的养殖户多次上门宣传农业生产、流通等环节的优惠政策,多年下来享受的减免税对普通养殖户来说也是一项重要的资金支持!”目前,合作社已带动周边30多户养殖户参与鳗鱼养殖,养殖面积1100余亩。

蓬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继续大力落实落细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结合“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为蓬江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