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县域新闻|江门蓬江:助外贸企业发展 展税务青年风采
发布时间:2022-05-16 15:26:47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2年3月,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获评“江门市青年文明号”。如何将平凡的工作做出彩,做到极致,是该号青年人们的不懈追求。

加强审核把关力度,精准助企防风险

2022年以来,蓬江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保稳提质”为导向,加强审核把关力度,专人负责逐笔查阅已申报但未退税台账,确保不漏一企一户,做到排查工作零失误。在查阅某免抵退税企业报关单时,税源管理股青年发现该企业从2021年3月始出口了上亿元人民币离岸价的货物,但增值税申报表、出口退税均无相关申报。随后立即组织实地调研,发现该企业的核心错误是报关单有误,其错误地按市场销售价,而不是以实际交易价填报报关单,导致虚大了出口离岸价。得知如果企业按报关价格申报企业所得税,将要多承担1000多万的企业所得税,如果申报了出口退税,将有骗取出口退税的问题,企业法人大吃一惊。税源管理股青年们一边安抚焦急的纳税人,一边与海关沟通,了解到主动披露不会影响海关信用管理后,将海关“主动披露申报指南”推送给企业,帮助企业修改报关单、更正税务申报表,并享受出口退税政策。

积极推送涉企政策,便民惠企添动力

税源管理股的青年力量始终奔走在税收服务第一线。面对2022年RCEP正式生效战略机遇时机,他们迅速响应,一方面组建RCEP研究团队,选取辖区内代表性企业作为调研对象,深入剖析RCEP协定生效后给蓬江区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将RCEP实施后企业的期盼和建议反映给上级税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既当好企业“贴心人”,又搭建政企“连心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另一方面与蓬江区招商部门信息共享,及时掌握辖区内招商引入企业或“走出去”企业的最新动向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涉税咨询服务,辅导实际操作,提升企业对RCEP规则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措施。

勤于学习乐于奉献,彰显青春担当

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税源管理股青年人还在局内创办“出口退税研讨会”,将出口退税知识、免抵税原理、骗税风险排查方法等介绍给更多的税务人,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税收工作中,我收获了成就感;而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收获了幸福感。”疫情期间,税源管理股青年人还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和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深入社区楼院、公共场所,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全方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展现税务青年在社会担当和志愿服务方面的热情。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蓬江区税务局税源管理股“青年文明号”将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税收改革进程中持续践行税务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心系企业优服务,热心公益不停步,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税务青年的担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