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县域新闻|汕头金平:税费专家顾问团队走进汕头大学
发布时间:2022-06-20 09:59:00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盛夏六月,正值一年一度毕业季。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聚焦大学生群体的就业创业需求,联合金平区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进校园活动,向汕头大学的学生们讲授“就业创业税费第一课”,开展就业创业税费服务,为毕业学子择业就业、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搭建税法学堂 讲授“就业创业税费第一课”

在汕头大学学生创业园,由金平区税务局和金平区工商联联合组建的税费专家顾问团队,正在为汕头大学学生精心讲授一堂生动有趣的“就业创业税费课”。课程聚焦应届毕业生就业创业需求,围绕企业的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全生命周期,以“政策讲解+案例分析”的形式开展宣讲,内容涵盖高校毕业生创业税费扣减、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不超过100万元部分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小型微利等企业减征地方“六税两费”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就业创业税费第一课”的开展,旨在通过精准宣传各项支持高校学生就业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和帮助大学生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提振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信心和底气。

税费专家为汕头大学学生讲授就业创业税费课。(来源: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

近年来,汕头大学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建立“教育—实践—孵化企业”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培育链,该校创办的学生创业园先后被科技部、省人社厅、省经信委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广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汕头大学创业学院院长郑慕强表示:“就业创业税费课程非常有意义,不仅能激发大学生了解、学习和宣传税法的热情,更能增添他们自主创业就业的信心和活力,为日后依法诚信纳税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造服务驿站 助力大学生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各式各样摆放整齐的税收宣传手册、手持“有问题 请找我”二维码的税务卡通人物、身着税务制服的青年干部、络绎不绝的学生朋友……在金平区税务局和区工商联联合设立的“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税务人员正在为前来咨询的汕大学子们答疑解惑。

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以下简称“税费服务站”)是深入推进税收精诚共治的生动实践,也是区税务局、区工商联和汕头大学三方凝聚合力,助力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积极作为。在税费服务站中,金平区税务局和区工商联的青年干部向汕大学生们详细介绍“春雨润苗”相关服务举措,耐心解答他们关于就业创业税费政策的问题,手把手演示个人所得税APP、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办税系统的操作步骤,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提供税收支持,送上税收关怀,贡献税务力量。

税务人员为汕大学子答疑解惑。(来源:汕头市金平区税务局)

受当前经济和疫情等复杂因素叠加影响,2022年的就业形势仍然较为严峻,不少高校毕业生纷纷选择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汕头大学“数智新乡”创业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陈同学便是其中一员。带着对大学生创业税费政策的困惑,陈同学来到税费服务站寻求解答。税务青年干部的热情宣讲和细心解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之前我对就业创业方面的税费政策了解的并不多,今天税费服务站的宣传辅导干货满满,正好弥补了我这方面知识的空缺,让我了解到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税收政策支持,也使我更有信心去走好创业这条路,受益匪浅。”陈同学由衷地感慨道。

接下来,金平区税务局将深入践行“金e求精”纳税服务品牌,持续拓展延伸宣传服务触角,不断加大税校合作力度和深度,着力构建税收支持与高校教育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的发展格局,全力实现纳税服务与人才培育的有效对接、高效推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