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民生通|江门首个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7-14 09:40:33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7月4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获悉,6月30日,江门市首个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挂牌成立。这是蓬江区税务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在税务系统创新运用的生动实践,旨在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贴心的社保费征缴争议处置服务。

6月30日,江门市首个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挂牌成立仪式在蓬江区荷塘镇人民政府举行。该调解中心由税务分局、综治办、人社所、司法所、执法办、派出所等部门行政力量组成,通过建立联合处置工作机制,在属地政府建立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对应的基层税务部门建立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工作室,充分利用基层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将因社保费征缴争议引起的苗头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征缴争议调解中心紧紧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主线,全方位打通各部门间联调联处渠道,通过部门联动、内部流转的工作方式,“一站式”受理、调解、应对社保征缴争议事项,实现争议进“一扇门”处置,避免群众“多头跑、反复跑”,最大程度缩短了争议处置时长,有效降低了群众维权成本,实现“保障群众权益、减少双方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多维共赢的目标。

“我在工厂入职后,厂里却没有帮我买社保,以前都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处理,现在有了这个调解中心就方便多了。在这里,确认劳动关系、补缴社保可以一站办理,还有专人对接解答,让我心里感到特别踏实。”荷塘镇某企业职工容小姐在成功处理完社保征缴争议事项后,开心地说道。

蓬江区除在荷塘镇成立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外,也在棠下镇成立调解中心。接下来,将在总结两镇试点经验基础上,在蓬江区各镇(街)进行拓展。

“蓬江税务聚焦社会保险费征管中的难点痛点,发挥基层部门协调共治优势,在属地政府建立社保费征缴争议调解中心,通过构建源头治理、依法调解、协调联动的多元解纷模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高效处理征缴争议,切实保障缴费人的合法权益。”蓬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依托调解中心,强化成员单位间信息共享、数据互通,纵深打造“枫桥式”基层治理“蓬江样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