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稳中求进|中山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2-07-29 10:50:50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7月19日,记者从中山市税务局获悉,2022年以来,在RCEP生效实施利好、纾困助企系列政策加快落地等因素带动下,中山外贸新业态表现亮眼、机电产品进出口保持增长、传统外贸业态回暖,高质量发展特征显现。其中,中山市税务局通过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切实发挥助企纾困稳外贸的积极作用。

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对加工贸易出口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以下简称“挂账抵减额”),企业进行核对确认后,可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5月19日,广东中泽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泽重工”)顺利完成了中山市首笔挂账抵减额调转。

中泽重工是一家从事模块及压力容器设计、制造的外商投资企业,目前主要为国内外化工厂、炼油厂等提供大型高压容器设备,产品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瑞典等国家。5月中旬,在广东省税务局明确了享受政策的具体操作流程后,中山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落实,联系企业,辅导其提交书面申请,畅顺办理流程,顺利完成了中泽重工的598万元挂账抵减额调转,实打实地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

“仅对加工贸易企业因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不一致而无法抵扣的进项税额,允许其转入进项税额这项政策,将惠及全市400多家出口企业,减轻负担约1.4亿元。”中山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朱福奇表示,截至目前,已完成230多家出口企业挂账抵减额的核对。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