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多媒体宣传
【光明日报】广东三地税企携手打造跨区域国际税收协同服务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2-04-29 15:34:55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4月28日,广东省珠海市、中山市、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三地税务部门以“协同促发展,携手送春风 ”为主题联合举办跨区域国际税收协同服务启动仪式暨联合税收政策宣讲活动。活动主会场设在中山国际人才港,三地税企通过线上实现“云上约会”。在广东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的指导下,三地税务部门共同签署《跨区域国际税收协同服务工作备忘录》,从管理和服务上深度探索互信、互认、互联机制,实现执法统一、服务增效,增强惠企“向心力”,共画国际税收协同服务“同心圆”,为三地企业抢抓新发展机遇提供税务支持。

 

“这几年,我们公司对外业务越来越多,对国际税收政策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次税务部门线上宣讲活动,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最新政策,解答了我们许多疑惑,让我们走出去的信心更足了!”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伍小云表示。

据介绍,活动通过“云课堂”的形式为企业带去税收政策宣讲。由三地税务骨干、普华永道税收精英组成的特别讲师团,全面分析和解读了“走出去”企业相关政策、递延纳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收优惠政策、OECD“双支柱”国际税改方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规则解读、国际税收协定分享等重点发展产业及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政策,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活动中,三地部门共同签署了《国际税收协同服务备忘录》。据珠海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文英介绍,“《备忘录》聚焦深化拓展国际税收跨区域合作,提出建立相互支撑、运转高效的跨区域国际税收服务团队,启动国际税收事项协同办理,对三地设有子公司的跨国集团公司协同提供国际税收复杂事项管理和服务,将有效解决跨国集团各子公司同类国际税收事项办理重复提交资料、接受审核的情况,提升纳税人办税缴费便利度。”

据介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这样的跨国集团公司,其总部位于横琴,分别在珠海和中山设有子公司。“这些年税收支持政策不断出台,经营成本缩减,办税体验提高,让我们乘上东风快速发展。本次跨区域国际税收协同服务机制的确认更是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鼓舞着我们继续加大投资、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刘炎姿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这些年税务部门一直关心支持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便利服务,增强了企业扎根本土走向世界的信心。

“本次活动是三地税务合作的全新尝试,不仅宣传了国际税收新政策,更以签约备忘录的形式,将此前的经验和模式固化成下来,惠及更多企业。”中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宇山介绍。

近年来,三地税务部门精准对接企业诉求,共同研究解决企业在享受税收协定、间接股权转让、预约定价等复杂事项,积极落实递延纳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充分运用国际汇税通、V-Tax等智慧办税工具,优化税收服务,简化纳税流程,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三地跨区域国际税收协同服务发展,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强有力的税务支持。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惠冰表示,三地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通过开展税收协定待遇后续管理、统一执法标准,促进多领域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湾区西岸企业进一步扬帆济海,贡献跨区域协同服务示范样本。(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李超男 陈嘉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