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便利办税缴费!这些个性化服务受欢迎(节选)
发布时间:2021-03-29 11:39:0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结合党中央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工作部署,国家税务总局启动了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地税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实招,出硬招,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难题,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港澳人士在横琴购房 税费业务全程线上办

近日,港澳人士购买一手房全程线上自助缴税率先在广东珠海横琴新区推行,这也是横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今后,港澳人士购买珠海市内的一手房均可通过手机自助缴税。

“很方便,不到10分钟就搞定,以后身边的人如果有需要,我都可以教他们怎么做了。”澳门居民梁女士刚在横琴购买了一套新房,并通过手机微信完成了契税缴纳,她对这一便利化办税举措感到非常满意。

据了解,与内地居民不同,港澳居民网上办税是使用港澳通行证进行实名认证,而签订购房合同则是使用港澳居民身份证,这两个证件类型、号码都不相同,此前系统无法自动识别匹配,需要纳税人提供家庭证明到前台办理,对于港澳人士来说较为费时费力。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珠海税务部门集中力量攻关,对一手房交易系统的功能进行优化升级,成功实现港澳通行证和港澳居民身份证信息匹配,这样一来,港澳居民就可以通过手机便利化办税。

“现在,港澳居民办理一笔缴税,只需数分钟,无需等待,无需税务部门人工审核干预。”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横琴新区税务局办税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把港澳居民购买一手房缴税从前台转移到线上是第一个阶段,而从后台人工审核转变为系统自动处理则是第二个阶段,对此,珠海市税务部门两级连跳,一步到位,通过对系统安全性和数据准确性的严格把控,成功做到全程系统自动处理,无需人工审核,进一步缩短线上缴税时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