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高新区局:先行先试 笃立启航——高新区税务局全面开展优化税源管理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9-29 09:41:05来源:高新区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根据省局、市局的总体部署,结合高新区税费管理实际,高新区局5月12日至6月18日全面开展优化税源管理试点工作,并持续推进,先行先试创新路,积极探索税源专业化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在改革中求质量、求发展,提升了税收服务和管理质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凝聚改革共识

区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意见》落实领导小组直接部署,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结合试点情况多次修订后发布了区局的《优化税源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优化工作目标、思路、职责、步骤和要求。组织全员培训和专题培训,向全体人员传达《意见》精神,解读市局和区局优化税源管理思路与要求,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各部门协同推进,狠抓落实;全体人员服从安排,各司其职。

二、优化资源配置,推进集约处理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资源配置工作方案》(珠税发〔2021〕30号)的有关要求,市、区两级的集约处理中心双轨运行,以业务清单明确职责和人员分工,以工作指引规范操作,配足配强办税服务厅和集约中心人力资源,促进了纳服管理的质效,实现了业务受理0.5小时内快速响应,促进了办税服务升级,为纳税人满意度加分。

三、加强重点监管,分类分级管理

立足高新区税费管理实际,根据涉税涉费事项的复杂程度、管理难度、风险防控难度等确定了11项重点监管的涉税涉费事项,以专业化分工推进涉税涉费事项的分类分级管理。一方面对重点监管事项加大管理力度,强化管理深度;另一方面优化了重点监管事项管理模式、应对方法、工作流程和个性化服务。税源管理二股对重点监管事项实行“固定+动态”团队式实施集中或全链条管理。

四、“管户”转向“管事”,夯实管理基础

区税务局将纳税人缴费人或事项网格化,通过优化税源管理一股内部架构设置,建立多层次的“网格化+专业化”团队模式。按照纳税人缴费人类型划分成两个基础管理网格,每个基础管理网格按社会信用代码或纳税人识别号尾号数字分段再划分成三个微网格,开展税费一体化的税源基础管理;组建风险管理团队对“风险管理事项和核查类任务”实施专业化管理。根据任务量和任务的性质配置征管资源,分层分级组建网格团队、部门团队、跨部门专项团队实施事项任务应对,促进了人岗相适、协同攻坚、顺畅高效。

五、推动税收共治,实现协同管控

收入核算股统筹实施税源管控,加强与区发改财政局、区科枝产业局和区投资促进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动,畅通部门间涉税信息渠道,畅通税企互动渠道,加强与市税务局第一分局的沟通与合作,形成横向互动和纵向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税收共治格局;制定《高新区局税源管控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完成税源管控工作。

六、完善沟通机制,提升服务质量

建立顺畅的税企联络机制,以税费宣传辅导和电话咨询服务为基础,加强与行业协会、区发改财政局、区科枝产业局和区投资促进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动,利用其与管理对象沟通的资源拓宽税企互动渠道。强化区局全体人员接听纳税人缴费人的电话税费咨询的责任,落实首问责任制,通过局内部门间的沟通与协作机制,做到咨询电话有人接和咨询问题有答复,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电话咨询的服务质量。

区局与区党政办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高新区政务服务调查问卷,邀请纳税人缴费人从优惠政策宣传、日常业务办理、大厅服务质效、电话热线咨询等方面对纳税服务工作进行评价和提出建议,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问需问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