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经济新闻网:广东:税务“讲师团”助力企业紧抓RCEP机遇
发布时间:2021-04-30 11:10:00来源:中国经济发展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张李源清 岳瑞轩)4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举办“紧抓RCEP机遇服务新发展格局”税收宣传“云活动”,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专家、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税收精英等组成“讲师团”,对RCEP税收条款主要内容与特点、税收服务“走出去”相关措施等进行分析解读,并就RCEP部分成员国营商环境及税收政策进行专题宣讲。

作为全国开放时间最早、开放程度最高的外贸大省,广东2020年与东盟进出口总额为1.09万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15.4%,占我国对东盟贸易总额2成以上,东盟已成为广东第一大贸易伙伴。

截至目前,广东省税务局管辖的“走出去”企业投资已遍布所有RCEP成员国,涉及制造业、农林牧渔等行业近500家境外被投资企业。在“引进来”方面,广东共有来自RCEP成员国投资的外资企业3491户,涵盖了制造、批发零售等多个国民生产生活领域。RCEP的成立将给广东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在货物和服务贸易、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方面为广东注入更多活力,助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省税务局积极参与深化国际税收交流合作,优化‘走出去’税收服务流程,落实税收协定待遇,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极大降低境外投资者跨境纳税成本,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税收支持。”广东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刘丽介绍,2020年广东税务共为纳税人开具涉及RCEP成员国的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一百多份,占全省总量三分之一,帮助纳税人在境外享受减免税款近2亿元;服务来自RCEP成员国非居民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减免税款近7亿元。

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无人艇研发及供应商,在国内无人艇市场占有率超过95%。“RCEP对我们打开国际市场有很大帮助。”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表示,在企业始创初期,税务部门便积极为其提供税收政策咨询和辅导服务:“在我们历次融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股权转让方面涉税疑问。税务部门立刻成立了一支党员攻坚队与我们对接,每天中午加班集中处理问题,这种为企业发展着想的服务值得点赞。”

随着5G新技术的出现,新一代电子产品对更高密度、更稳定性能的电路板的需求越来越大,有意开拓海外电路板市场的企业有很多,珠海紫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代表。

“RCEP为我们开拓海外电路板市场和未来长远发展创造重要平台,如今在税务部门服务助力下,我们将更有动力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珠海紫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富负责人雷红岩表示,除此之外,粤港澳大湾区还有独特的人才优势:“税务部门提前了解到我们有多名符合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条件的高端、紧缺人才,为了使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人才能第一时间享受到该项政策优惠,税务人员手把手指导我们使用‘税e查’,帮助我们完成了10位境外人才的政策补贴申请工作。有了政策和服务的支持,相信有助于更多境外高端、紧缺人才来湾区开创事业、发光发热。”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蒋余良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宣讲活动为广东“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搭建起一个全方位交流合作的开放化平台,“省税务局将继续积极探索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有效路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RCEP协定,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