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学习强国APP:【一线实践】珠海市:“一厅联办”社保便民服务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05-03 10:31:00来源:学习强国APP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4月19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社保便民服务中心在珠海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正式揭牌,由珠海市税务局、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打造的“一厅联办”社保便民服务正式上线,即日起,珠海市民办理社保业务只需进一家门、提交一次资料,便可一窗办结。

市民在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社保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摄影:钟凡)

据了解,此次的社保便民服务中心设有8个“一窗通办”窗口,预计每天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300多单,有效解决了过去缴费人办理社保业务两边跑的难点、耗时长的痛点。

“没想到能办得那么快!我只预约了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把缴费和退休手续办完了,实在太方便了!”刚办完趸缴退休业务的市民赵冬主先生满意地说道。据了解,此前办理趸缴退休业务,办事群众需要多次往返税务和人社部门,办完整个流程往往需要半天甚至一天。实行“一厅联办”后,缴费人只要跑一个窗口,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办好了,省时又省力。

珠海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副主任李蓉表示:“此次社保和税务跨部门合作,办事群众只需进一扇门,在一个窗,实现10项社税业务打包办,让办事群众得到极大的便利,这也是深入推进‘人社快办行动’的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着力破解服务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珠海税务、人社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秉承“政府部门多走一步,缴费人少跑一趟”的理念,两部门共同推进服务深度融合,从群众最关切问题入手,创新社保费征管服务合作新模式,推动社保业务“一厅联办”,进一步降低了办事成本,彻底解决群众办事两头跑难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积极推行税务与社保服务“一厅联办”,是珠海税务服务融入地方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部署的重要体现。据介绍,“一厅联办”社保便民服务将会推广到全市。

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洁璐表示:“我们大力推进税务服务融入地方政务服务,设立便民服务点是融入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推动税务服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依托电子税务局、掌上办税构建起全流程、全业务网上办理的办税缴费服务新模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