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学习强国APP:【办实事】珠海斗门:税收红利“春雨润苗” 惠泽小微“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1-07-27 16:15:00来源:学习强国APP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小微企业向来被称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珠海市斗门区税务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小微企业服务对象,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送政策、优服务、重帮扶等多项措施,着力“惠苗固本”“助苗强干”“护苗成长”,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稳发展、增活力、行长远。

办理业务。(来源:珠海市斗门区税务局)

惠苗政策勤宣传广覆盖

2021年以来,斗门区税务局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围绕小微企业适用的最新税费优惠政策,通过上门辅导、打电话、发短信、转发微信推文、挂网公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确保小微企业能及时知晓、应享尽享。

2021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规定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珠海市隆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一家享受此项政策优惠的小微企业。

“优惠政策出来后,税务人员就给我们详细讲解。2021年第一季度,我们企业所得税减免了14万多,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还不到2万块。”隆滨电子财务负责人吴美娟表示。

据统计,2020年,斗门区税务局辖内共计2481户小微企业,合计减免企业所得税8729.71万元,相较2019年,户均年减免企业所得税增加0.69万元。数据表明,政策的有力落实让小微企业的税负进一步减轻,持续的减税降费、“放水养鱼”,为疫情后期的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助苗服务优体验更省心

除了政策宣传到位、政策解读及时,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也成为了斗门区税务局优化办税体验的重要目标。

“上个月,我们网上申请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5分多钟就看到受理了, 一周后就成功退税。”吴美娟说。

2021年,随着办税资源的整合优化,斗门区税务局不仅持续推动税费服务全面融入区、镇、村三级政务体系,还配套成立区级集约处理中心,大力推行税费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区级集约处理中心成立2个月以来,已办理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房产交易等业务15813单。

办理业务。(来源:珠海市斗门区税务局)

护苗行动送实惠添动能

“我们小微企业就好比是汪洋大海里的小船,虽然数量众多,但是极易受到市场环境等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例如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举步维艰。好在国家及时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我们所得税少交了2万多,还在2020年年底实现了触底反弹。”珠海市长河纸业财务负责人陈雅林表示,得益于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今年第一季度,长河纸业所得税少交了将近5000元,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政策。

2020年以来,斗门区税务局与地方党政机关建立协同工作平台,迅速将减税降费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身边,持续在便民服务上为企业做加法,在减税降费上为企业做减法,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近几年,政策减免力度很大。2020年,我们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78万多,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减免37万多。2021年第一季度,我们企业所得税减免了25万多。这些政策,对加快我们的资金流动很有帮助。省下来的资金,我们还可以用在投资、扩产、招聘等方面。”珠海市斗门区井岸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文豪介绍道。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做到“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