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精准服务!珠海税务部门助力新办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1-07-29 16:16: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收到了一封来自珠海市香洲区合得记餐饮店的法人代表廖先生的感谢信:“我刚开了一家餐饮店,对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如何进行网上申报,一窍不通。新办纳税人学堂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我如何注册营业执照,如何申请定期定额。现在我已经学会网上申报,在自己店里就可以上网办税,这个学堂帮助太大了!”

针对新办纳税人不知到哪儿办税、不知办什么业务、不知怎么办税等一系列问题,香洲区税务局专门开设新办纳税人学堂,实实在在为新成立的市场主体解决经营中的办税难题,获得了广大纳税人的好评。

“去哪儿办税?要办什么?”新办纳税人们的头疼事成为税务部门的心头事。办税资源整合后,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到厅办税的纳税人大部分为新成立的个体户或企业。由于新办纳税人对政策和业务不熟悉,自助办税操作缓慢,导致一些新办纳税人在自助办税停留较长时间。

针对这些问题,香洲区税务局立即行动,从纳税人一进办税厅便主动询问,精准定位办税需求,并派发“办税需求单”,引导纳税人至新办纳税人学堂进行面对面辅导。

税务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办税流程。

作为办税资源整合后增设的全新征纳互动体验区,新办纳税人学堂配备有充足的税务辅导团队和丰富的办税教学资源。纳税人持“办税需求单”走进学堂,便可享受量身定制的个性化辅导,高效解决办税难题。据统计,纳税人学堂开设以来,日均辅导逾600人次,大力缓解了小微企业不懂税务、不会操作的难题。诸如“新办公司怎么领发票?”“需要申报哪些税种?怎么在电子税务局上自主申报?”等问题,现在都可以在学堂里“一站式”解决,这里已然成为“税务小白”的“学习天堂”。

不懂不会定点学,独立操作自己办,新办纳税人学堂提高了办税缴费服务质效,有效解决了办税厅自助办税区拥堵难题,将更多纳税人缴费人引导到“非接触式”办税的广阔天地中,为税务部门税费办理手段智能化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纳税人学堂不仅可以帮助新办纳税人快速学习知识,解决燃眉之急,也为我们普及税法知识提供了一个好平台、好渠道,进一步提升了纳税遵从度。而专人定点辅导,丰富的学习资源,也让我们的纳税服务更上新台阶,进一步优化了纳税人与税务人之间的征纳关系。”香洲区税务局办税厅负责人李莉说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珠海税务部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落实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接下来,珠海税务部门将进一步精准对接纳税人实际需求,结合“智慧办税”新要求不断升级学堂内的教学服务资源,让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税不犯难,鼓励更多企业创新创业,为企业发展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