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珠海: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小微企业减负添力
发布时间:2021-09-10 15:58: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减免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合计约11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对于我们企业提振信心来说太重要了,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支持!” 珠海永呈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洋说道。该公司一家从事生产和销售自产的潜水器材、运动器材、五金机械零配件等业务的小微企业,还是珠海市西部车管中心及珠海市高栏港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场的物业出租方。

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在繁荣市场、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发展壮大面临挑战。

珠海税务部门从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和创新税费服务举措两方面着手,不断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优化企业办税缴费体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有力激发了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市有11593户小微企业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共计4.5亿元。

精准送达税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近年来,我国推出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大力支持小微市场主体降低经营成本、轻装上阵。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余培杰告诉媒体“今年7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发布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梳理汇集了27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内容。我们税务部门要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真正释放出政策红利惠及每一位纳税人。”

珠海市隆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一家享受到政策优惠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出来后,税务人员就给我们详细讲解,通俗易懂,让我们准确理解把握政策。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企业所得税减免了14万多,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还不到2万块,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2.5%。这项优惠政策着实利好,极大地降低了税负,让企业有了更多的盈利空间。”隆滨电子财务负责人吴美娟表示。

“近几年,政策减免力度很大。2020年,我们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78万多,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减免37万多。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企业所得税减免了25万多。这些政策,对加快我们的资金流动很有帮助。省下来的资金,我们还可以用在投资、扩产、招聘等方面。” 珠海市斗门区井岸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文豪对此也深有感触地说。

林文豪还表示,“从2019年开始,企业由铸件制造逐步向数控机床配件制造升级转型,疫情期间,多亏有税务人员多次上门沟通辅导、帮我们分析解决问题,让我们及时享受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让企业的转型和发展都较为平稳渡过。接下来会逐步加大数据化、自动化生产的投入比例,借小微企业利好政策春风让企业更快速发展。”

创新优化税务服务,提升企业办税缴费满意度

除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高效、专业的税费服务手段,快捷、便利的办税缴费体验,也成为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得到快速普及推广,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推动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成为税务部门服务转型升级的目标。

“上个月,我们网上申请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5分多钟后就看到税务局受理了,大概一周后就成功退税2000多元。这比以往方便好多,时间成本降低了,交通费也省了,还不用交纸质资料。另外,我们今年还在网上申请领购发票、开具纳税证明。我们可以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一次性领购3个月的发票用量,完全可以满足每月用票需求。”吴美娟提到。

为了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成果,提高涉税业务线上办理效率,珠海市税务部门专门设立市、区两级集约处理中心,对4类215项全局性涉税涉费事项进行集中管理,有力提升了线上响应效率。线上事项申请平均办理时间由6.72小时缩短至0.96小时,响应效率跃升全省第一,集约处理优势凸显。

珠海市长河纸业有限公司就是“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受惠者之一,已先后向集约处理中心申请办理变更财务负责人、票种核定等业务5次。

“之前,我们增值税专用发票每月最高购票量是200张,后来通过网上申请变更为300张。起初我还担心网上申请变更没有去办税厅现场申请来得快,结果线上提交申请后税务局6分钟就受理了,第二天就给我们办好了,速度非常快,对我们来说真是省时省心省力。”长河纸业财务负责人陈雅林感慨道。

及时给予税费帮扶,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受疫情冲击最直接,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目前仍有不少企业处于恢复经营的周期之中。如何运用税收调控举措确保小微市场主体“活”下来的同时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是税务部门关注的焦点。

成立于2012年11月的长河纸业,主要经营装潢印刷品、纸箱及纸制品的生产、加工。当提及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对企业的发展有何积极影响时,财务负责人陈雅林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们小微企业就好比是汪洋大海里的小船,虽然数量众多,但是极易受到市场环境等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例如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企业而言真是极为困难的一年。好在国家及时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我们企业所得税少交了2万多,还在2020年年底实现了触底反弹。”

陈雅林还表示:“得益于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企业所得税少交了将近5000元。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这是确确实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政策。我坚信,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企业必将发展的越来越好,终将会从一叶扁舟发展成为远洋巨轮,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珠海税务部门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相关优惠政策,采取重点走访、组建专项服务团队、举行多场政策宣讲会等有力举措,与地方党政机关建立协同工作平台,增强政策宣传力度,迅速地将减税降费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身边,持续在便民服务上为企业做加法,在减税降费上为企业做减法,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周艳,大学毕业后投入了热爱的花艺行业,在积累一定经验后便开始了累并快乐着的个体户生涯。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接二连三地开起了咖啡店、餐饮外卖店等。

新冠疫情对于餐饮行业的冲击尤其明显,特别是体量小的个体工商户餐饮店,但是周艳的小生意确做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这当然离不开她本人的商业经营能力,但税务部门的政策服务也给了最直接的助力。

“全靠减税降费伴我渡过难关,税务人员还热心体贴地送政策上门,真是省钱又省心呢!”周艳感慨道,“我还在公司做财务的时候就经常跟高新区税务局打交道啊,这里的税务人员都很好的,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问,他们都很积极地给我解决问题。这几年国家对个体户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很给力的,我现在享受优惠政策后都不用交增值税,疫情期间的优惠就更不用说了。优质的纳税服务和大力度的税收扶持对于我们这些小本经营的个体户来说真的太重要了”。

据了解,为帮助小微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珠海市税务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以“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为引领,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企业进行走访,面对面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针对企业具体实际,对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和辅导,并建立税务骨干和企业财务人员“一对一”的辅导机制。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