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珠海: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再加码,企业创新再加力
发布时间:2021-10-11 19:10: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国家又推出鼓励企业研发创新的好政策了,允许咱们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我们在研发上更敢放开手去干了!”珠海市佳联信耗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覃柳芳高兴地说。覃柳芳所说的利好政策指的是近日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

 

据了解,《公告》的最大亮点内容是企业在今年10月份预缴申报时,允许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此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在年度汇算清缴时享受,平时预缴时不享受。今年3月底,政策规定在10月份预缴申报时,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此次《公告》明确在今年10月份预缴申报时,允许企业多享受一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钟文基介绍。

税惠力度再“加码” 点燃企业研发创新热情

据了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

“从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通过加大扣除额,为企业大幅减少应纳所得税。此次‘升级版’政策的关键点在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上。以往企业要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到优惠,而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在10月份预缴时即可扣除,让企业能够提前享受优惠,有效增加流动资金、缓解资金压力。”钟文基告诉媒体。

珠海市佳联信耗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及其零配件的生产、销售和维修。曾经,打印机耗材市场大多注重兼容产品技术的通用性和外观上的通用性,没有太多的公司去关注和深究产权问题。“现在在中国智造的大环境下,整个打印机耗材行业市场的发展方向就是看谁的自主开发能力强,谁就能有更多优势占有市场。”覃柳芳介绍道。

近年来,佳联信不断投入更多资金开发新产品,利用新产品开拓更大的市场,研发费预算占销售额4-6%之间。“我们公司每年研发费用投入都在500万左右,包含主要研发人员工资、社保费、产品开发耗用的材料费、研发测试用的设备等。”覃柳芳表示。

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不断提高,在税务人员的细心辅导下,佳联信2017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8万元,2018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14万元,2019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53万元,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77万元,受惠于国家政策的力度逐年增大。

作为“真金白银”式的优惠政策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佳联信研发创新的成效非常明显。从2019年开始佳联信已经成功完成了包括“硒鼓中磁锟定位结构的研发”、“一体式粉盒的研发”等在内的七个项目,成功申请了五个专利权。

纳税服务再“升级”增强企业研发创新底气

政策的出台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优化办税举措,减轻办税负担,推动政策落实,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据了解,此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出台的同时,还优化简化了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促进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珠海税务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新政一出,税务人员马上对我们进行宣传辅导,详细解答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等有关疑问,帮助我们充分享受政策优惠,真的很及时!”覃柳芳兴奋地说道,“现在这一波波的税惠红包为我们争取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中,让我们对今后对产品技术创新更有底气!”

对医药企业来说,研发实力与公司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珠海高新区一家医疗设备制造企业。“受中美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们一度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这也极大地制约了企业研发费用的投入。”宝莱特财务部门负责人吕卫容说,“多亏珠海税务部门为我们进行辅导讲解,帮助我们充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优惠,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税惠政策有没有落到实处,企业最有发言权。珠海博雅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联盟的重要成员,致力于存储类芯片的设计研发。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利霞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研发创新的优惠政策,让她非常有信心,“税务人员以直通车服务把政策辅导送到企业门口,还组建了‘税务青年助企团’到生产车间辅导问需,详细解答了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容易遇到的问题,让我们加大研发投入的信息更足了!”

今年以来,珠海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为契机,践行“干多干好干出彩”的绩效文化理念,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的政策“组合拳”,全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助力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