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珠海:退税减税带来“资金活水” 为制造业发展赋能添力
发布时间:2022-07-18 17:23: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朱瑞轩)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是大国经济的“压仓石”,也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帮扶的对象。在“产业第一”战略推动下,随着一揽子惠企纾困的税费政策落实落地,全市制造业稳中有进,显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开票金额达2898.93亿元,同比增长3.80%,其中计算机通信设备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9.55%和16.35%。

税费缓缴“扶一下”解燃眉之急

受疫情冲击、原材料成本上升、物流不畅等影响,夹在“中间层”的制造企业面临发展困境。为了解决企业困境,3月初,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二季度部分税费。国家利好政策一出台,珠海市税务部门闻令而动,紧锣密鼓抓落实。

珠海伊斯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型制造业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化妆品个性化定制智能生产项目示范基地等称号和荣誉,其丝域养发、甄沐等品牌在业界深受欢迎。“公司研发资金投入压力很大,但是我们坚持在技术上不断突破,这个过程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 公司财务负责人程冬梅说道,“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就已经享受过缓缴税款了,现在政策延续,算上今年第一、二季度要缓缴的税款,享受的延缓缴纳税费超577余万元,这笔数目不小的‘无息贷款’一定能帮助我们啃下技术研发的‘硬骨头’。”

同样受惠于缓缴政策的还有航粤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是公司最为艰难的一年,当时正处在攻坚期,我们各种项目基本都中标,前景一片大好。在这关键时刻,科研投入必须跟上,各种人员、设备、技术引进都要保持稳定更新,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文静说道,“年底公司资金又比较紧张,当时资金周转确实比较困难,缓缴税费腾挪出的100多万元相当于一笔‘应急资金’,有效地缓解了我们的压力。”

留抵退税“帮一把” 添发展动能

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实施以来,珠海税务部门聚焦留抵退税这一“重头戏”,推行“政策速推、问题速答、优惠速享、税款速退”多种举措,加速盘活企业沉淀资金,助推留抵退税快速到账。

“我们公司目前已经是一家在全球海洋通信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全产业链的通信设备供应商。近年来,公司承接了国内外多个大型项目,但受到疫情影响,物流和产品交付速度减缓,项目周期变长,公司面临极大的运营压力。”烽火海洋网络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琳表示。

正当一筹莫展之时,孙琳收到了一则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短信,随即按照短信指引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原先我还比较担心流程会不会很繁琐,但是税务人员看到我们申请后主动联系了我们,耐心指导相关资料的上传填报和相关数据的校验。没过多久,公司就收到了270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真是意想不到的便捷。”

加计扣除“送一程” 增研发底气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抓手,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珠海税务部门坚持在政策落实上不打折扣,认真做好每项服务,努力让政策红利惠及每位纳税人,激发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走进航粤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立刻会被中心入口墙面上的智能设备抓住眼球,这是航粤智能电气引以为豪的智能配电运维系统,可以满足用户安全、节能、降损等用电需求管理。

“我们以‘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为基础不断开拓创新,研发出智能开关柜、母线槽、配电箱等产品。企业也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最近,公司的一款软件产品还取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财务负责人黄文静说。

然而,研发创新的道路也面临坎坷。“由于近年来经济波动和疫情因素影响,原材料成本增加,研发人才和设备更新也都需要更多资金支持,我们面临着资金周转难的窘境。” 黄文静表示,“可喜的是,对于2021年所属期的企业所得税,我们可以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过1000万元,这些资金有效盘活了我们的现金流,让我们有能力引进人才、组建团队,从而实现快速发展。”

接下来,珠海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准落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推动税惠政策的“活水”浇灌珠海制造,用优质服务的“春风”陪伴企业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