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报道网:珠海近6万名退休人员可以办理职工医保一次性清缴业务
发布时间:2022-07-25 15:13:00来源:中国报道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陈赞亮 通讯员朱瑞轩) 从珠海市税务局获悉,《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于7月1日正式实施,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缴费不够规定年限的参保人员,可以申请一次性缴费至规定年限,享受退休医疗保障待遇。

据了解,全市有近6万职工医保退休人员有办理一次性缴费的集中需求。该项新政涉及缴费基数、退休待遇、缴费年限等,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珠海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合社保部门推出“线上开单、自助清缴”的职工医保退休人员一次性缴费业务办理模式。

 

(通讯员供图)

“‘线上开单、自助清缴’模式指的是缴费人登录‘珠海社保’公众号申请‘一次性清缴职工医疗保险费申报’。取得托收单号码后再到税务部门缴费。”珠海市税务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古丽乔表示。

据悉,本次职工医保一次性清缴办理人群为城乡中老年灵活就业人员,具有日常办税缴费频率低、智能设备操作不熟悉等特点。

为了让缴费人“少跑路”、避免“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珠海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征管改革积极成效,利用自助办税终端、“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以及银税互联银行智能柜台,依托“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搭建起从税务服务网点到外延服务网点、从城镇到乡村,多点分布、全域覆盖的职工医保一次性清缴服务网络,让缴费人不用去办税厅,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便捷办理相关业务。

近年来,珠海税务部门积应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趋势,在全省率先与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银行机构等部门就自助业务融合领域开展探索创新,通过深挖税务与政务、税务与银行的互联互融场景,实现社保业务全流程自助办理、跨部门社保业务联动办理升级。

“通过深化‘银税互联’,我们与交通银行珠海分行、中国银行珠海分行、珠海农商行合作,在全市148个银行网点的355台智能柜台嵌入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等功能,实现社保登记、银行开卡、激活缴费‘一站式’办结。缴费人在银行办理金融业务的同时,也可以办理职工医保一次性清缴业务”珠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赵洁梅表示。

据了解,珠海是全省首个实现政务与税务自助服务融合互通的地市。珠海税务部门目前已在全市129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面上线34项自助办税业务功能,包括14项社保费业务,涉及本次职工医保一次性清缴业务的“清缴社保费托收单”功能也在其中。

赵洁梅告诉媒体,“目前我们已在全市125个村委会、居委会和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点投放了‘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缴费人无需跑多个部门,只需带上身份证,凭托收单和托收单号到家附近的服务点,就可以办理职工医保一次性缴费业务”。

今年以来,珠海税务部门联合珠海市委组织部,依托全市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十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通过“投放自助办税设备+提供税费办理辅导”的模式,建立起了覆盖全市的“便民社保费服务点”。

“这个职工医保一次性清缴的政策非常好,但一想到又要跑税局、又要操作设备,还是觉得麻烦。没想到现在我们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就能办。还有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我在手机上申请开具社保费托收单,再通过‘粤智助’办好相关业务。真的是太方便了!”家住斗门区白蕉镇虾山村的黄阿姨告诉媒体。

接下来,珠海税务部门将践行“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理念,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一体化改革,持续优化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的流程和功能,不断擦亮“十分钟党群税费服务圈”,拓展税费服务节点、提升税费服务质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税费服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