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廉江市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放管服”激活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03-30 10:27:47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持续了四五天的“回南天”结束,阳光、微风一扫此前的潮湿阴霾,令罗惠琴神清气爽。3月10日这天上午,趁着好天气,她和两位朋友结伴到廉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加“逢十”招聘会。一个多小时谈了五六家企业,最终她与一家文化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准备加入那里的网络主播行列。

“现在老说就业难,其实我们企业招工也难。稳定、基本符合条件的人不好招。”目送罗惠琴离开,这家文化公司的企业代表梁晓青对前来查看招聘效果的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说,随着廉江市营商环境逐年优化,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正在缓解。

招聘现场门庭若市,52家企业提供了1700多个就业岗位,涵盖销售、会计、技工、管理等多种职位。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是廉江近年全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我们公司的员工现在有十多个都是外地人,大家都看好廉江的发展前景。”梁晓青笑说,自己这个廉江“土著”明显感觉到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对此她感到自豪。

●南方日报记者 李廷睿

人社

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进企

在廉江市人社局一楼左侧,新开设的“人力超市”每天开门迎客,服务企业对接劳动力。“我们不但会做好‘天天招聘’的常态化人社服务,而且定在每月10日举办‘逢十’大型现场招聘会。”廉江市人社局局长杨晓文介绍,截至去年12月,2020年湛江市下达廉江市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廉江市完成了7024人,超额完成任务。同样是在这一年,湛江市下达廉江市就业补助资金1000万元,加上上一年余额59.1万元,合计1059.1万元。当年底,廉江市支出1030.03万元,余额29.07万元,总支出率97.26%。

去年面临疫情冲击,廉江市落实人社服务专员制度,建立24小时用工保障机制。为做好重点企业服务工作,廉江市人社局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该局抽调12名干部担任人社服务专员,每人对接服务3-5家企业,为廉江市用工规模超过150人的55家重点企业提供就业服务。

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降低异地务工人员返程途中疫情传播风险,廉江市组织有关部门实施“南粤春暖”健康直通车活动,为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活动期间,健康直通车累计为106名务工人员提供长途接送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廉江市及时梳理援企稳岗和社保退费等有关政策要点。廉江市人社局切实做好“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三送活动,深入企业进行宣传,指导企业做好社保退费和补贴申领等各项工作。这一举措,为企业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多家企业主向廉江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反馈,称赞该类措施“及时、实在”。

除服务既有企业之外,廉江市近年还逐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廉江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对自主创业人员因自筹资金不足的,该局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创业担保贷款。

“去年我们受理了82笔申请,初审后移交给经办银行进一步审核办理。”该工作人员说,这当中不少是返乡创业人员,对此,廉江市给予一次性资助和创业高校毕业租金补贴。据廉江市人社局统计,2020年廉江市共对51名创业人员成功创办企业落实1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对1名创业高校毕业生给予创业租金补贴。

按照廉江市人社局的规划,今年该局将继续积极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促进就业工程,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建设基层农村电商服务站,加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廉江全市企业用工形势总体比较稳定,呈现出企业、劳动力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杨晓文介绍,以供电局、电厂、食品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单位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工人流失率低、员工都已经返岗复工复产,用工情况稳定;以广东龙建高新产业园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华强电器有限公司等单位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多数属于生产加工型企业,与节前相比,企业管理层用工情况稳定,一线普工岗位工人有些流失。随着企业订单增加和节前一些普工离职,目前部分企业对一线普工岗位工人需求增大,为了满足新增生产线的需要,要招收大量一线普工岗位操作人员。目前,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招工方式,招聘情况良好,能不断填补用工需求。

税务

互联网解决办税繁琐事

在廉江市办税服务厅,24小时自助办税区,企业办事员前来代开、领用发票,办理社保等经常性业务,随到随办。

“不用排队,即使是下班时间,也可以通过自助办税终端机办理业务,这个实在太方便了。”3月10日下午6时许,在石岭镇开办家电企业的李思淳,急匆匆赶到办税服务厅。当天下午他临时有事耽搁,赶到这里已过下班时间。在终端机前,他顺利办完业务,笑盈盈离开。

推广应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是廉江市近年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现有的信息技术手段,发挥电子办税资源优势,大力推广应用“网上办”“移动办”“线上办”“码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和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缴费)人安全、高效、便捷地完成各项涉税费事项办理。

“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全面推广落实省税务局推出的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清单和244项全程网上办理清单。凡是清单之内的事项,纳税(缴费)人均可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理。”廉江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局积极引导纳税(缴费)人通过广东税务APP、个人所得税APP等随时办税、随处办税,节省时间和成本,满足移动办理需求。

除优化业务办理渠道之外,廉江市税务局还畅通线上交流平台,纳税(缴费)人通过税企微信群、“云课堂”与税务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互动,不仅能了解到最新的政策热点,还能在线上及时解决实际办税缴费中的疑难困惑。

为减少不必要的到厅次数,分流实体窗口压力,廉江市税务局去年开始调整思维,逐渐转向“电子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服务兜低”的工作模式。从2020年2月开始,纳税(缴费)人可通过移动端“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湛江税务”微信公众号或电脑端广东省税务局官网进行预约,每一笔预约将由工作人员提前进行审核,指引办理所需材料与流程,协助已预约的纳税人能网上办理的尽量网上办,减少不必要的到厅次数,审核通过后,纳税(缴费)人按所预约时间到办税服务厅进行办理即可。

随着预约办税的深入推广,2021年至今,预约率达到90.8%,平均等候时间为5.1分钟。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理业务不用“匆匆地来”,花掉时间后又“失落地走”,达到合理规划、少走弯路、就近办税、错峰办税的目的。

不动产

简便登记激发市场活力

曾经,办理一次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营业执照等多种材料,这让在廉江买卖房产的市民感到烦不胜烦。“现在简单多了,工作人员直接查出来打印留存,不用我们提前准备或者现场复印材料。”雅塘镇人王丽菁最近买了一套二手房,办理登记时赞不绝口:“太省心了,这个要点个大大的赞!”

王丽菁所说的登记服务,是廉江市自然资源局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近年廉江市不断升级改造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进一步深化数据共享应用,推动登记业务取得新的突破。按照“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的思路,如今在廉江登记不动产,凡是可以通过共享信息获取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申请人无需提前准备或现场自行复印,从根本上为简化要件、压缩办理时间创造条件。目前,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基本上分别在4天、2天办结。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已经在廉江市自然资源局成为现实。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办理,群众“最多跑一次”。

“没有实施‘一窗受理’前,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需要分别到住建、税务、不动产登记三个窗口排队,往返这几个部门跑七八次,更是要等好几天才能拿到登记受理单。”廉江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群众办证“窗口多头跑、资料反复送、等待时间长”等问题,该局与住建局、税务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将6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全部设置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窗口,实现住建、税务、不动产三部门联合办理。

综合窗口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受理不动产登记以及相关的房屋交易、缴税材料,通过“一窗平台”推送到住建、税务部门,实行并联办理,让当事人到办证大厅只需“跑一个窗口,排一次队,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办妥全部手续,领取到不动产登记受理单。同时,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群众还可自愿选择邮政EMS“政证快”服务,送证上门,不用再到窗口取件,真正实现办理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

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和互信互认,廉江市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银行在办理抵押贷款的同时,一并办理抵押登记,实现了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

“目前我们已经和农行、建行、工行、中行、邮政银行、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签订了‘不动产+金融服务’合作协议。”上述负责人说,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可直接在银行申请办理,既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服务能力,同时银行也提高了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的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防范了贷款风险。

工商

“放管服”助企业增效提质

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简政放权是重要一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路上,廉江市不断推陈出新,增强市场发展活力。2019年以来,廉江市市场主体准入准出便利度进一步提高,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整合原来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等证照,节约了企业的办事成本。

“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是我们进一步拓展思路,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申请人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提交网上办事申请,窗口工作人员在后台开展网上审批,实现“零纸张、零见面、零费用”的网上登记。该局还提供银证直通车服务,委托银行网点免费代办商事登记业务,银行按登记要求提交的材料清单收取申请材料,传真至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窗口核准并颁发营业执照,延伸登记窗口服务;实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持续推进证照分离、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登记制度改革等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

据统计,2019年至今,廉江市共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近万份。目前共有各类市场主体5万多户,其中企业近万户、农民合作社1200多户。

行政审批的程序简化了,办事效率也同步提高。目前廉江市企业营业执照设立登记办结时限已压缩至0.5个工作日。群众申办食品经营许可,对其经营条件作出符合许可要求承诺,免于现场核查,当场申办、当场发证,审批时限由法定时限20天压缩至当场申办、当场发证,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部分基层监管所试点《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联办,办事企业只需交一套申办资料,当场申办,实现证照一站式办理,最大程度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的目标。

企业总量上了规模,廉江市把着眼点延伸到帮助企业“提质”上。按照廉江市推进的名牌名标战略,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企业提供创建名牌及商标注册、商标使用、商标保护、定牌加工、商标许可使用等方面免费指导,并强化商标使用企业及商标印制企业的监督管理。目前廉江市有效注册量近万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件,广东省著名商标21件)。2020年,廉江全市专利申请763件、专利授权750件,数量居湛江市各县(市)区前列。

根据廉江市实际情况,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家电、商标、“保健”市场、食品药品、防疫用品等重点,响应群众关注,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强力打假治劣,整治行业乱象,保障市场健康有序。2020年,从严从快打击涉疫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违法行为,查处疫情相关案件55宗,其中价格违法案件37宗,移交公安2宗,移交的谭某某非法经营一案入选了最高检发布的全国首批十个妨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治安

全年331天

“双抢”警情为零

“集中打击清源,百日会战攻坚!践使命、勇担当,守护人民安宁,建设平安廉江!”3月初,一场千余人参与的治安行动在廉江市拉开帷幕。誓师现场,公安干警们的宣誓声响彻云霄。启动“平安创建”集中打击清源百日行动,在廉江市委书记林海武看来,不仅是为了护卫廉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的一项重要举措。

按照行动规划,近期廉江市公安局等部门将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领域社会治理薄弱点、风险点。政法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风险,拿出针对性措施,重拳出击,对不法行为发起凌厉攻势。

去年以来,廉江市公安机关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紧紧围绕改革开放、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主题主线,持续深入推进粤警行动计划、智慧新警务战略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等重点工作,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借鉴传承“枫桥经验”,廉江市积极推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深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2020年全年重大活动实现“零警情”“零事故”。

廉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便是其中的一个鲜明代表。该所辖下共有48条自然村,4个村委,3万多常住人口,以及4万多流动人口。所长梁国伟介绍,城南辖内情况比较复杂,是市内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土地升值特别快,因此土地纠纷的案件特别多。

有意思的是,城南派出所两名干警被当地群众称为“金牌调解员”,有他们出面调解的案件,几乎都可以成功调解。

“我们在处理土地纠纷时,会注意观察纠结双方到底想要什么。再用人情干预,尽量让他们和和气气,把事儿给解决了。”梁国伟说起民警的作用:“要及时介入。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普通纠纷演变成刑事案件甚至命案。”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廉江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诈、赌博、枪爆、非法集资以及“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危害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提升打击犯罪整体效能。据廉江市公安局统计,2020年全年,廉江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6%,全年共有331天“双抢”警情零发生,同比增加53天。

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廉江市政法机关努力提供优质高效公共管理服务。在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廉江市持续发力,完善网上办事流程、24小时自动服务区、母婴室,开通残疾人和军人优先服务通道,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