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非接触式办税”便民服务再升级,湛江税务纳税服务运营中心(霞山)上线
发布时间:2022-05-20 17:12:5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务部门在非常时期还能及时解答我们的问题,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本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热线电话,没想到立刻就有税务干部帮助我线上完成了留抵退税操作,太给力了!”广东嘉业储备物流有限公司办税员陈女士对疫情期间的纳税服务连连点赞。

陈女士所说的运营中心是湛江税务部门近期在霞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上线的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下称“运营中心”),同时也是湛江全市首家标杆运营中心。据介绍,该中心是税务部门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的重要举措,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线上申请事项审批,不仅能快速处理纳税人缴费人在电子税务局发起的高频业务,更能通过V-Tax平台提供远程帮办服务,实现业务集约批量化处理,做到“即办事项不过夜”,上线以来日均审核办结业务申请170余笔,推动办税服务厅的门前日均业务量减少约60%,在疫情期间,进一步杜绝群众外出办税交叉感染的风险,让纳税人缴费人更省心、暖心、放心。

远程帮办,线上申请“零跑动”

樊先生所在的广州保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在霞山区办理跨区域经营事项时,需要申请重置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申报密码,按照以往流程,该业务需要企业携带所需资料到经营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或通过企业法人派发,这让身在广州的樊先生一下子犯了愁,而运营中心上线后“网路即刻办”替代“马路往返跑”。

“通过运营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我在智能导办平台在线提交资料,税务人员利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线上审核、远程后台帮办,不到10分钟我就收到重置后的密码。”樊先生竖起大拇指点赞道,“无需往返广州、湛江两地便可线上办结,减少成本,更减少疫情期间外出的风险,真是太便民了!”据统计,运营中心上线以来已受理办结V-Tax可视远程办税业务130笔,线上业务分流率翻番,实现了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双减负”,办税效率与服务质量“双提升”。

税务人员通过V-Tax可视远程办税系统与纳税人视频连线。

集约处理,并联审批“加速度”

“现在事项审批时间比之前大大缩短了,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新速度’。特别是首次申请定期定额户核定,审批速度提升了很多。”涉税中介小李说道。按照以往流程,纳税人申请事项在前台提交后,需要流转到管理部门审核,再将处理意见返回大厅,中间环节多、时间长,而运营中心上线后,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线下办税厅、线上“非接触式”办税平台等途径提交的业务,都汇集到运营中心统一归集处理,优化了办税流程,提高了办税效率。

“运营中心通过设置快速处理组和集约处理组,采用扁平化思维,将一部分依申请事项审批前移,采用‘线上并联联合会审’加速后台审核,减少流转环节,实现即办业务‘不过夜’,非即办审批‘短平快’。”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运营中心将按照“集约运营、协同服务、节点倍增、弹性部署、智慧赋能”的理念,继续坚持以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导向,不断完善集约运行工作机制,采取“团队攻坚+云上集约”模式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全力打造“零窗口、全业务”一站式新型智慧纳税服务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