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霞山:千里外的一份特殊包裹
发布时间:2022-07-18 16:43:34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湛江市霞山区税务局收到了一份“特殊包裹”,里面装载着纳税人特意从千里外邮寄过来的“真诚服务暖人心 排忧解难办实事”锦旗。


异国退税申请受阻,“湛税易”远程辅导

不久前,身处巴黎的纳税人石先生在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时发现存在一笔约2.4万元的退税款。由于代扣代缴单位未更新其护照证件号码,退税申请无法正常操作,石先生只得委托国内学生崔小姐协助代办。但不巧的是,崔小姐人在北京,当地疫情突发加剧令她无法前往湛江办税服务厅提交资料办理。眼看申报截止日期将近,一筹莫展的崔小姐拨通了“湛税易”平台热线寻求帮助。

据悉,“湛税易”平台是湛江税务部门推进税费征管服务方式转型升级、创新打造的税务服务平台,通过整合“一线一网一视”服务资源,实现全市涉税咨询通答通查。当天平台值班人员收到崔小姐这个“紧急又特殊”的问题反馈后,立即执行首问责任制度,登记问题台账信息,并第一时间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沟通联系,根据纳税人、代办人均身在异地等实际情况制定解决方案,远程辅导崔小姐线上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足不出户”申办异名退税业务。

运营中心集约处理,管理团队并联快审

收到崔小姐的申报申请后,针对因证件变更系统无法自动审核的特殊情况,纳税服务运营中心集约处理组迅速通过后台发起并流转业务申请;各审核团队则采取“线上联合会审”机制,改变过去一环接一环审核的“串联”模式,由多环节同时线上“并联”审核,在对纳税人资料核对无误后,快速办结该项业务,帮助纳税人在截止日前顺利收到该笔退税款。

“没想到身在国外也能办理业务,还这么高效便捷。”石先生激动地说道,“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全程跟进辅导,切切实实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为湛江税务的暖心服务点赞!”


据介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以来,湛江税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优化服务质效,在“机器管事+团队服务”税收征管新模式有力支撑下,持续探索“湛税易”平台咨询解答、运营中心集约处理、服务团队线上会审一体贯通的纳税服务新机制,有效解决纳税人咨询拨通难、事项申请繁、等候办结长等问题,加快推进打造“送问办询评”一体化服务新格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