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惠赋能 南粤特色产业生机勃勃
发布时间:2021-04-19 17:50:3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湛江,多年来专注深耕南粤红土上的“甜蜜事业”,食糖加工与仓储能力居于行业前列,逐渐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商务部农产品流通创新重点单位。

企业一路发展壮大,税收扶持始终相伴。2020年度,企业享受减税降费426万元,其中包括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社保费等减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湛江市工商联主席林水栖认为,税收优惠“礼包”有力地支持了集团及时复工复产,保持了生产经营的稳定,使企业走出疫后复苏的困境,增强了对往后经营信心,也为特色产业的长远发展增添了强劲助力。

湛江不仅有“甜蜜事业”,还拥有“中国海鲜美食之都”“中国对虾之都”称号,水海产品年出口额达6亿美元,拥有全国最大的对虾专业交易市场,对虾产品出口占全国对虾出口份额近三成。在规模效应的带动下,与水海产品养殖加工相配套的饲料生产、渔业机械、渔用药物、运输业、服务业纷纷集聚湛江,初步形成了集生产和出口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

广东粤海饲料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主要从事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大型的集团化优质水产饲料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达50万吨。

2020年,受疫情影响和国际大环境变化影响,整个水产饲料行业在原料供应、供求关系、生产成本控制、经济效益提升等方面都面临挑战。湛江税务部门及时辅导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该企业2020年饲料免税销售额达6.63亿元,增值税免征8608.49万元,社保费用减免225.81万元,税费负担明显下降。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在科研方面投入很大。企业在长期享受饲料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同时,还享受企业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政策。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额224.57万元。在政策的引导下,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投资数千万元建立了省级研发中心,目前已经完成研发项目500多项。

谈到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林水栖提出,国家把保市场主体放在了极其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强调政策继续为市场主体服务,要求减税降费政策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为我国经济发展稳住基本盘夯实了基础。他希望,税务部门继续及时迅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在疫情中“挺过来”“创未来”再助一把力、再送一分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