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再建功 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发布时间:2021-04-30 09:36:11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湛江市税务局)荣获2021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该奖项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为表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这是该局在继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称号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贯彻新发展理念 多举措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持续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湛江市税务局为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等重大项目提供专业化集约化税收服务,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首席联络员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推出政策服务包、便民办税包、风险提示包三包服务套餐,帮助地方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落户。

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基地投资总额达100亿美元,是中国重化工业首例外商独资项目。该项目具有建设周期长、子项目众多、建造及生产技术流程复杂等特性。

自该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到首期装置打桩开建两年间,湛江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专业化团队,为巴斯夫量身定制提供涵盖筹建期、建设期和投产期的定制式纳税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进口原料及终端产成品消费税缴纳、来华工程技术人员服务费用税务处理等涉税问题,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并平稳运行。

释放减税降费红利提升税费收入质量

短短5天时间,6.45亿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就到账了,你们的效率真是高,我们贷款的压力瞬间就轻松多了!”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财务处长刘清波在收到银行到款提示信息后对湛江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说。

据悉,国家实施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以来,湛江市税务局已累计为该企业办理退税税款12.53亿元,使中科炼化项目及时享受国家留抵退税红包的政策红利。

据悉,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湛江市税务局努力克服政策类型多、实施时间紧、统筹难度大等困难,确保纳税人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尽享。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7.2亿元,其中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50.8亿元,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与此同时,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十三五期间该项目累计向守信中小企业发放贷款8642笔,贷款金额达380亿元,有力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

高标准定位对标先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连续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集成推出湛江税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4项举措和湛江税务2021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大类30100条措施,推广应用纳税服务工作平台……近年来,湛江市税务局高标准定位,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在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优化税后流程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建章立制,夯基垒石求长效。为此,湛江市税务局出台全市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减税降费成效如何,纳税人最有发言权。为听真声音解真难题,该局多次召开专题税企座谈会,走访全国、全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开展问需问计问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推出一次不用跑” “一次性告知”“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容缺审批等一批硬招实招,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据悉,2020年,全市预约办税率提升至85%,实现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缩减一半;开办企业注册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全市平均注销办理时长成功压缩至1;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办理率达99.7%,全市无疑点申报资料的退税办理平均时限缩短为3天。近年来,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成绩均位于全省前列。

打出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湛江税务部门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贯穿始终,在支持富民兴村产业发展下功夫,打出了一套政策和服务的组合拳,为乡村振兴战略增劲添力。

据悉,湛江市税务局形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湛江税务十一条具体举措;主动与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沟通协调,帮助贫困户打通农产品销售市场;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扎实推进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进一步激活贫困村庄商品交易。据悉,全市税务系统累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落实税收优惠超14亿元。

同时,湛江税务部门从供销链、上下游两端发力,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打通供需对接壁垒,助力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动。通过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遂溪县乐民镇经济合作社与遂溪县广汇连锁超市建立了购销关系,实现农超对接,仅第一次合作就销售番薯300万斤,销售额达690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建设以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核心的税务执法新体系、税费服务新体系、税务监管新体系、税收共治新体系,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现现代化,服务地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蒙全忠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