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湛江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前4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3% 助企纾困发力 外贸“朋友圈”扩容
发布时间:2022-06-02 11:12:52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湛江海关所属霞山海关外勤关员实地监管大豆装车。受访者供图

海关关员开展出口钢坯属地查验。孙梅强 摄

5月27日,在广东湛江港霞山港区404泊位旁,霞山海关关员正对靠泊在泊位的“明安”轮装载的4万吨巴西大豆进行监管。该批大豆将在海关助力下高效提离码头并运入指定仓库,待经过合格评定后迅速投入企业的生产。

“受疫情、天气等因素影响,大豆价格波动大,进口粮食企业压力非常大,海关推行的各种便利举措帮助进口大豆顺畅通关,不仅保障企业生产原料供应平稳,还能降低企业的生成经营成本,我们公司代理的粮食企业客户都纷纷‘点赞’!”广东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负责进口大豆通关业务的业务员方洲说。

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近期本土疫情多点频发的形势下,湛江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海关、商务、税务等部门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千方百计助力企业保订单保市场、积极回应企业关切,稳定企业发展预期和信心,有力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今年前4个月,湛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97.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7.3%。其中,出口61.4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进口135.8亿元,增长45.2%。

刘梓薇 程聪 黄珺 湛商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发力

进出口占近“半壁江山”

前4个月,湛江市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中东进出口38.6亿元,增长107.3%;对巴西进出口32.9亿元,增长2.4%;对东盟进出口23.3亿元,增长19%。同期,对澳大利亚进出口15.5亿元,增长218.8%;对欧盟进出口14.5亿元,增长34%;对加拿大进出口9.6亿元,增长82.1%。

值得关注的是,前4个月,湛江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7.7亿元,增长47.3%,占同期湛江市进出口总值的39.4%,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3亿元,下降5.4%;进口55.4亿元,增长近90%。

湛江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卢惠芳表示,外贸前4个月保持较好增长,除了得益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为外贸进出口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之外,湛江各部门近期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也功不可没。随着减税降费、加强金融支持、保障物流畅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有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前4个月,湛江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21家,增加6.2%。针对出口水果等农产品保鲜要求高、通关时效性强的特点,设立绿色通道,做到优先接单、优先查验、优先检测,支持菠萝、荔枝等特色农产品抢“鲜”出口。支持企业立足“两鱼一虾”(罗非鱼、金鲳鱼、对虾)特色产品,围绕“宅经济”消费转型研发酸菜鱼、剁椒鱼头、海鲜荷叶饭等预制菜品,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海外市场。1—4月,湛江市农产品出口12.86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水产品出口11.8亿元,增长20.4%。

高质量落实RCEP若干措施

拓展国际贸易“朋友圈”

“外贸区域合作紧密、贸易多元共进的国际市场布局继续优化,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的双边贸易持续增长,有效激发我市外贸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卢惠芳说。

湛江海关数据显示,前4个月,湛江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43.8亿元,增长47.9%,其中,出口16亿元,增长15.8%;进口27.8亿元,增长76%。对东盟、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分别进出口23.3亿元、15.5亿元、2.6亿元、2.3亿元,分别增长19%、增长218.8%、下降1.2%、增长59.4%。

RCEP正式生效给企业带来政策红利无疑是今年全国对外贸易的热点话题,作为广东对接东盟的桥头堡,湛江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对接政策落地促进外贸发展备受关注。

去年以来,湛江市成立RCEP工作专班,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广东对接服务RCEP先行区,增创湛江对外开放新优势,取得显著成效。

为充分利用RCEP实施带来的政策红利,积极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4月19日,《湛江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若干措施》正式印发实施,湛江市率先在全省提出多方位、宽领域、高质量落实RCEP的22条具体举措,着力构建对接RCEP服务平台,畅通对接RCEP便利通道,搭建对接RCEP交流桥梁,落实对接RCEP重点工作,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交流合作,增创湛江对外开放新优势。

“为增强对接RCEP软实力,我们举办‘RCEP协定下湛江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培训宣讲会,引导外贸企业用足用好RCEP政策红利。”湛江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主动靠前服务,与企业“一对一”解读RCEP项下相同商品在不同成员国进出口可适用不同协定税率等情况,指导企业科学选择优惠贸易协定及安排“最优组合”。同时,湛江市针对外贸企业推出贸易融资、国际结算、汇率避险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创新推出“海融易贷”系列产品,满足涉海企业融资需求。

优化精细服务

提升出口退税办理新速度

“非常感谢湛江市税务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及时帮助我们解决燃眉之急,第一时间为我们送上亿元出口退税‘大礼包’,极大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道。

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是湛江市临港重点大型工业企业。今年来,受外部贸易环境和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该企业一度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经营有所受困。

得知情况后,市税务局出口退税管理部门主动介入,以快制快,迅速联系企业了解出口经营情况,第一时间向省局报告申请为该企业调增专项退税计划,快速得到省局临时调增湛江市1.5亿专项退税指标,并迅速启动出口退税快捷服务绿色通道,加强与商务局、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沟通联系,加快获取共享数据信息,加速统计企业出口信息,辅导企业加快申报进度,多方联动跟踪办理进度,快速完成企业出口退税申报、审核、审批的一条龙办理流程,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快速办理出口退税1.1亿元,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切实为企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今年湛江市税务局发布工作指引,加强出口企业对出口收汇、年度进料加工核销业务、来料加工免税证明核销等年度限期申报事项提醒服务。积极推进出口退税申报、审批及退库无纸化,分级设置专岗专人实时跟踪办理时限,确保出口退税正常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信用评定高的出口企业实现出口退税3个工作日内办结,出口企业实时查看审批进度,足不出户最快1天就能拿到退税款,助力出口企业加快资金回笼、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今年1—5月湛江市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7.24亿元,同比增长5%,大力支持了该市外贸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此外,湛江市税务局还积极争取省税务局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出口登记信息确认的授权,大大提高对本地跨境电商企业的资质和出口信息的确认工作效率,极大提高企业开拓跨境电商业务的积极性,今年1至5月,本地跨境电商企业增长5倍,申报出口退税额增长6.68倍,大幅促进本市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的生产就业的稳定。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