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上半年阻断骗取留抵退税款1.4亿余元,跨部门“大数据稽查”助力全链条打击
发布时间:2022-07-27 16:22:12来源:21财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截至6月底,广东公安机关共配合税务部门查处骗取留抵退税违法案件70余起,成功阻断骗取留抵退税款1.4亿余元。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之举。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全国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万亿元,其中2000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已退到纳税人账户,超过2021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倍。

税惠红利“蛋糕”之大,本旨在为更多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良药”,但也吸引了一批试图通过虚假申报骗取留抵退税的“不法者”。如何确保留抵退税退得快、退得准成为惠企政策精准落地的关键一环。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为防控涉税风险,广东多地税务、公安、银行等部门已形成特色合作机制,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骗取留抵退税风险防范分析模型,智能监控企业资金动向、发票项目等,全面核查进项与销项税额,“堵死”骗税犯罪空间。

智慧监控“堵死”骗税空间

“目前不法分子主要利用实际控制的企业或空壳公司等途径为本公司虚开发票,进而虚增进项税额,或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从而进行虚假申报以骗取留抵退税。”广东某税务师事务所项目主任徐宁(化名)告诉记者,“但随着税局系统日渐完善,能够多渠道收集、分析企业经营数据,偷税漏税等涉税犯罪空间已愈来愈狭窄。”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6月9日,广州公安、税务部门就联合广州海关缉私局、广东省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2·28特大虚开骗税专案”采取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了一个以韦某令为首的特大涉税犯罪网络。

据悉,以韦某令为首的犯罪团伙为牟取暴利,勾结虚开、地下钱庄、报关出口等团伙,操控多家空壳企业,通过购买虚开进项发票、虚构出口贸易、利用地下钱庄虚假结汇等方式,大肆骗取出口退税款,金额达6000多万元,并利用团伙控制的6家空壳企业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65万元。

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网行动共打掉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非法经营地下钱庄、骗取出口退税、虚假报关团伙共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查处犯罪窝点14个,现场查获电脑、账册、发票、公章等物证一批,冻结涉案资金2000多万元。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留抵退税政策提速、骗取留抵退税链条更短等新形势、新情况,广东省阳江市税务局创新开发“收入退还情况监控”模块,建立资产总额、企业划型、信用等级等15项分析指标,分析企业关键信息,实时监控退税异常。

“我们依托重点税源管理辅助系统将纳税人基础信息、申报信息、税务信息进行归集,形成统一查询入口,集成应用于风险管控、疑点数据处理等流程。”阳江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敖军介绍,“目前市县乡三级税务部门可实现数据实时查询、云上协作、日志共享、相互监督,确保退得快、退得准。”

此外,阳江市税务局还探索实施“单户+行业”画像式选案,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建立骗取留抵退税风险防范分析模型,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快速锁定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第一时间开展案头分析、税务约谈或实地核查,固定有效证据,开展案件审理。

广东省税务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广东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精准分析、快速锁定案源线索,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

其中,对非主观故意违规取得留抵退税的企业,约谈提醒,促其整改;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办,按规定将其纳税信用直接降为D级,采取限制发票领用、提高检查频次等措施,同时依法对其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延伸检查其上下游企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多部门启动涉税犯罪全链条打击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北京召开全国六部门联合打击留抵骗税和出口骗税工作交流推进会。会议明确,要健全完善常态化、制度化的六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对虚开骗税上下游企业进行立体式、全链条打击。

在跨部门联合协作方面,广东各地也做出创新探索。

其中,东莞税务部门依托“税+N”联合执法机制,强化与公安等部门的情报共享,加大信息整合和情报分析力度。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联合研判和情报导侦,深挖线索,找准案源,并依托警税联合执法办公室,统筹警税骨干,组建专业团队开展案件侦查,实现快查快打。

广州税务部门则充分发挥广州警税合成作战基地优势,建立“大数据研判”“部门‘五同’融合作战”“‘征风稽’协同联动”三项机制,创新“快查快阻”“以快打快”“智防联控”三大战法,快速阻断骗税风险。

其中,针对虚开和“兜售”增值税发票、平台中介等各类专业化团伙,广州税警对已立案、在经营和已收网团伙及其上下游企业进行全面梳理研判,锁定涉嫌骗取留抵退税团伙专案,综合运用刑事和行政执法手段,既实现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又深挖扩线、铲除骗税根源。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税警还依托广州税案情报研判中心实现跨部门大数据融合,对全市可留抵退税企业实施立体扫描基因检测,扫描风险特征,实施分类应对,通过跨部门智防联控,进一步筑牢防骗风险防线。

截至6月底,广东公安机关共侦破骗取留抵退税案件15起,打掉犯罪团伙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涉案价税合计约37.4亿元,涉及留抵退税款2566.5万元。上半年,广东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涉税犯罪案件23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40余名,涉案价税合计200余亿元。

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精准打击、常打长打、长治长效,将防范和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作为常态化打击的重点,对骗取留抵退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露头就打、严惩不贷,为国家重大税费支持政策落稳落准保驾护航。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