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退税政策“暖阳”照进广东新能源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05 11:17:21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广东发布《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差异化布局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4个多月来,随着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快速落实,众多广东清洁能源企业从中受益。谈起留抵退税政策的效果,不少清洁能源企业表示,退税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底气。

风电企业转出“加速度”

风力资源丰富的湛江,吸引了一大批风电企业落户。由于海上风电项目普遍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为尽快缓解风电企业经营压力,湛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机器管事+团队服务”新型征管模式优势,实现专业团队“线上+线下”全方位对接企业。在企业提交退税申请后,及时电话联系集约中心处理小组,确保在有效防范税收风险的前提下,全面提高审核效率,确保退税及时退到企业账户。

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婷表示:“退税款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信心。今年我们的湛江风电项目将确保新增机组容量42万千瓦,力争60万千瓦,预计全年发电量将达21亿千瓦时。”

去年投入运营的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首个单体大容量在运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广东省首个“双十”(距离海岸线超过10公里,水深超过10米)的海上风电项目,近期收到4.78亿元留抵退税款后,企业财务负责人万梅君难掩喜悦之情。

“对于我们这种前期投入较大的企业来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受益很多。上半年大额退税款及时到账,不仅有效缓解了运营上的压力,也为企业的研发推进、产能提升提供了不小的助力。”万梅君表示。

光伏企业感受更多政策温暖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通过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目前全省共有32个县(市、区)申报试点,装机规模预计可达1260万千瓦。而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推动广东多个地市的光伏清洁能源项目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茂名,成立于2014年的广东力源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受资金周转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制约,近几年一直无法大规模扩大产能。加之前期投产的发电设备已逐渐老化,维护费用高企,公司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发展举步维艰。

“退税款的及时到账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我们也有更多余力投入生产,扩大产能。”力源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莲春介绍,利用已经到账的110余万元退税款,公司准备购买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的发电组件发电效率将由原来的60%提升到98%,年发电量也由原本的250万千瓦时提高至500万千瓦时。

“国家的税惠支持为公司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王莲春表示,年发电量提高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从今年4月起,公司每月收入较以往平均增加了1倍多。

阳江市智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公司负责人黄祖成介绍,从2020年开始,光伏板的价格就由1瓦1.5元涨到2.1元,涨幅达40%。“光伏产业设备成本高,且大多是一次性投入,资金回笼慢,成本上涨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令黄祖成高兴的是,今年5月,企业收到7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我们已经利用这笔退税款和享受的国家电费补贴,购买了一批新的设备。留抵退税政策就像‘暖阳’,温暖了我们前行的路。”黄祖成说。

氢能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

说起清洁能源,就不得不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氢能。目前,广东省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集聚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企业和研发机构。数据显示,广东已建成加氢站39座,汇聚氢能企业超过300家,氢能产业产值超过百亿元。

佛山市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氢能行业经营多年,主营催化剂、膜电极、燃料电池堆及其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基站、叉车、自行车、游船、扫地车、游览车和无人机等诸多领域。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的供应链及设备供应商受到较大冲击。今年5月,公司收到留抵退税76万元后,第一时间调整供应链,尽最大可能推动产能恢复。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氢能产业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能显著减轻氢能源企业负担,还为上下游产业发展增强信心,增添活力。”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盼表示,公司准备将此笔退税款用于原材料采购及日常开支。

王盼介绍,氢能产业链整体具有技术含量高、投入大、产出慢、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政策依赖性强等特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非常及时。

“今年国家一波又一波的退税减税政策,让我们在应对变化时又多了几分底气、少了一些焦虑。”对于行业后续发展,王盼信心满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