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光明日报:广东广宁税务护航生态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9-30 10:48:44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光明日报客户端 雷爱侠、通讯员邓薇菲)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广宁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广宁县税务局”)积极服务绿色发展战略,全力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守护生态致富之路,让竹乡美了景色、鼓了腰包。

“污泥的处理处置是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在不断攻克的技术难关。税务部门及时送来政策红利,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底气,污泥处置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奥茵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先生说。

治水不治泥,等于未治水。广宁县奥茵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深耕污泥处理领域,肩负“打通全城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的重任。了解到企业因疫情面临资金难题后,广宁县税务局专门抽调业务力量,强化“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在2020年完成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183.12万元,各项税费减免47.26万元,帮助企业实现厌氧处置工艺设备增容5倍的目标,污泥处置能力提升至年15万吨,为推进污泥资源化打好了根基。

“推进污泥资源化,广泛应用于生态修复,让青山变回青山,是我们环境治理企业共同的责任。”邵先生表示,污泥来源环境,也应该回归环境。广宁县奥茵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华扬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固废处理研发中心,将污泥变为栽培基质、改良土、有机土及林业肥料,不仅广泛用于育苗及市政绿化,还有效运用到荒山改良、矿山及矿山弃土区改良复绿项目共13个,涉及复绿面积690多亩,通过厚层基质种植技术,快速修复损伤山体,恢复裸岩植被,还原绿色山林。

今年4月,30多款广宁林下经济产品亮相2021年广州国际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吸引各地客商纷纷驻足打卡、扫码下单。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宁林下经济总产值12.92亿元,其中林下种植及采集加工超5.6亿元。坑口竹荪、赤坑砂仁、五和肉桂……一大批优质品种发展壮大为绿色富民产业,打响了广宁品牌。


在发展林下经济的过程中,广宁县税务局围绕小微企业各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深入各乡镇农产品种植基地,强化精准帮扶服务,帮助特色产业发展。

“我们村种植竹荪200亩,亩产干竹荪130斤,按市面价计算,每年收入可达650万元。”广宁县坑口镇下寨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淦芳算起今年的“增收账”,满是丰收的喜悦。下寨村因地制宜在竹林下套种竹荪,凭借天然原产和上佳的品质,竹荪订单不断,成为广州、佛山地区各大酒店宴席的“香饽饽”。

“今年大丰收,目前已经收了三万多斤的砂仁,是去年总量的1.5倍。足浴包、月子包、砂仁酒都是我们研发的新品,很受珠三角各大城市消费者的喜爱。”广宁县祥景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惠容向大家介绍,砂仁多生长在山间林荫之下,目前种植面积达2200多亩,干果年产值约400万元,其中辐射带动了248人实现户均增收12000元以上。

绥江竹海旅游风景区是广宁旅游最具代表性和知名度的一张名片,利用绥江两岸浩瀚的平原竹海建设而成,集康养、旅游、休闲、游玩于一体,堪称南中国最大的氧吧之一。受疫情影响,景区游客接待量急剧下降,收入锐减。

“景区去年有8个月都处于停业状态,受冲击很大。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犹如雪中送炭,让我们有更充足的信心和底气去跨越‘寒冬’!”广宁县绥江竹海旅游风景区财务负责人说。

为推动旅游行业重振,广宁县税务局坚持“点对点”政策推送、“一对一”靶向辅导,宣传解读税费优惠政策,为旅游企业增添发展活力。2020年以来,绥江竹海旅游风景区累计获得税费减免17.88万元,为后续强势复苏蓄力。

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绥江竹海旅游风景区充分发挥竹林资源优势,结合国庆节、春节及劳动节等旅游旺季,相继推出竹林氧吧、万竹碧道、竹生态艺术馆等一系列“森呼吸”项目,生态旅游成为广宁新标签,广宁正在成为森林康养胜地,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据统计,2021年1-7月,景区接待的游客数量不断攀升,实现营业收入256.39万元,是2020年收入的2.11倍,超过疫情前水平,接近2019至2020年两年营业收入总和。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