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税惠浇灌 助力特色农业升级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4 09:41:01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四会市税务部门持续关注农业产业发展,为农惠农,着眼农户涉税需求,落实落细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为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助力农业发展走上新台阶。

兰芳四溢,助力乡村振兴

从2004年发展至今,四会市石狗镇已成为珠三角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之一,2018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兰花专业镇”,目前当地兰花规划种植面积达3800多亩,兰花年育苗3300万株,年销售产值达3.68亿元。

肇庆雅兰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潘启明说:“2021年1-11月我们销售额在390万元左右,通过享受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红利后,全年税费减负约35万元。省下来的钱我们会把它返利于农民,聘请更多的农户加入到我们公司种植兰花。”

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该公司合作设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雅兰芳博士工作站”,并被选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现有300多人参与其中,对推动当地就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头和示范榜样作用。

金桔香甜,擦亮城市名片

在四会,沙糖桔栽培历史悠久,种植效益明显,农户种植热情高涨,当地沙糖桔种植面积高达7万余亩,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四会翠田农业科技公司是一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沙糖桔的企业。公司负责人何翠云:“目前正值沙糖桔丰收季节,我们每天都收到数百箱沙糖桔订单,今年产值大概在1000万元左右,多亏了税务部门贴心上门送政策优惠,2021年我们预估能节省税款60余万元。”

四会市税务部门针对当地产业发展情况,成立了农业税收服务队,为涉农企业一对一开展涉税辅导宣传,精准落实广东省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税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农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涉税资讯,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青翠欲滴,莹润农民心田

四会地豆镇2020年底引进了千亩葡萄种植项目,主要种植高端葡萄——阳光葡萄,全面达产后产值可达40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250人。

走进基地就能看到,工人们在地里忙着收果、浇水、施肥,一项项工作有序进行。“我们到这边干活,每天都有活儿干,每天都有工资收,过得很充实。”村民江姨开心地说道。

肇庆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种植葡萄初期,由于销路缺乏,我们一度面临困境,多亏了税务部门为我们牵线搭桥,逐渐打通销路。现在基地各项种植都逐步走入正轨。”

据悉,四会市税务部门针对当地各类特色农业项目,通过税收大数据信息筛查,以供寻需,为企业探寻意向交易对象,帮助搭建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涉农企业初期销售渠道不足的困难。

在税收政策红利与纳税服务便利的双重保障下,四会市农业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下一步,四会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实践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举措,坚持推进税收红利惠及人民,促使当地农业企业“轻装前行”,带动农民致富,为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良性循环,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