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税惠添味 裹蒸香飘万里
发布时间:2022-06-06 16:01:41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粽子飘香迎端午,裹蒸粽是岭南出名的传统小吃,最早起源于广东肇庆,已有百年历史。临近端午时节,肇庆的裹蒸又迎来了销售旺季,肇庆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贴心服务助力税收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守护记忆中的粽香和舌尖上的味道。

“老品牌”转型升级

端午临近,肇庆皇中皇裹蒸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中皇”)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一个个热气腾腾、果香浓郁的裹蒸粽刚刚出炉,自动化晾干、智能化包装......皇中皇总经理卫光亮介绍:“皇中皇始创于1955年,厂房面积10000多平方米,配备有标准化规范厂房,自动化及半自动化裹蒸粽生产线,致力打造肇庆裹蒸粽行业的引领品牌。”


图1 端午节前,肇庆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到肇庆皇中皇裹蒸粽有限公司开展宣传辅导

皇中皇财务负责人庞钊表示:“每次我们财务在办理涉税业务遇到困难时,只需一个电话,税务部门就能立即为我们解决,甚至是上门服务,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及时准确地尽享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帮助我们企业转型升级。”

据悉,皇中皇在选料、配方、销售等环节不断创新思路,转型升级。从传统裹蒸到四宝裹蒸、蛋黄裹蒸、五丰裹蒸等几十个品类;从只做裹蒸到抓住预制菜机遇,打造新晋网红产品叉烧包;从传统线下销售到新增网上店铺和直播销售,产品已销全国各地。

“新势力”强势崛起

减税降费政策推行不仅使得“老字号”得到了发展新机遇,也让裹蒸业的“新势力”们厚积薄发,强势崛起。


图2 肇庆裹蒸用料十足

肇庆市一鼎皇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裹蒸粽生产企业。公司有“自主品牌”裹蒸和“贴牌代工”冷冻食品两大业务,不再是纯粹的裹蒸企业。这样的业务组合使其避开了裹蒸淡季的冷清。近3年来一鼎皇公司的销售额连年突破了2000多万。在原材料不断上涨而出厂价格基本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公司的整体税负还下降了,这得益于减税降费的一路支持。

当谈及减税降费时,该公司负责人李雪梅赞不绝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税务部门根据裹蒸粽行业和企业特点,认真梳理税收政策难点要点,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的服务,2020年至今我公司享受了税费减免8万多元,公司把减下来的税费用于生产设备天然气的改造,使生产装备更节能,生产成本更低。”

产业辐射“添动力”

裹蒸粽行业正在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多家裹蒸粽企业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与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农户就业难题,助力农民增收。


图3 肇庆市广兴裹香楼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制作裹蒸粽

走进肇庆市广兴裹香楼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制作裹蒸粽,目前公司已经进入生产旺季,每天可生产2万到3万只。“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的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在国家出台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后,切实为我们纾困解难,助力了公司发展。2021年我公司的销售收入翻了一倍多,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民就业。”该公司总经理申容珍开心地说。

据了解,该企业去年被评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目前共有工人90多人,其中女职工占85%,以农村妇女为主,企业已帮助了10个困难妇女家庭走出困境。同样带动农民增收的还有华记裹蒸粽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依托本地农业资源优势,与农户合作,定期采收冬叶等原材料,以此增加他们的创收。

税惠助力,粽香弥久。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肇庆市税务部门将持续积极引导裹蒸粽行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精准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传承和发扬肇庆特色美食文化,不断擦亮城市名片,让饱含城市烟火气的粽香越飘越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