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我与税收这十年】从“来回跑”到“智慧办” 办税服务“大变身”
发布时间:2022-06-14 09:05:1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十年间,办税服务厅实现了‘大变身’,从实体厅,到电子税务局、手机端的网厅,让办税服务触手可及,我们会计从‘微变化’里看到了改革的实效,感受着‘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的全新体验。”鼎湖区嘉信财税咨询服务部的财务经理焦炫桥在近日肇庆市鼎湖区税务局的纳税人座谈会上说。


图1 肇庆市鼎湖区嘉信财税咨询服务部的财务经理焦炫桥参加座谈会

焦炫桥从事会计工作十多年了,他在与其他企业代表以及税务人员谈起自己亲身感受的办税体验变化时表示:“以前我们企业要每个月拿着发票抵扣联到窗口或者自助终端机,一张张扫描认证发票才能实现发票抵扣,现在不同了,我们只需要在申报期结束前在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发票用途确认就全部搞定了。”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电子税务局、掌上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线上办税渠道正在不断拓宽,“网上办”“掌上办”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95%以上的涉税问题。


图2 肇庆市鼎湖区税务局自助办税服务区

焦炫桥在体验了最新上线的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后,对这项服务十分认可。“V-Tax系统让我有全新‘社交化’‘网购式’办税新体验,很棒!”焦炫桥说道。

“现在不止办业务不用到办税服务厅,学习税法知识也很方便。”焦炫桥表示,由精简的办税业务到多元的办税方式,方便不仅仅体现在纳税缴费的便利上,如今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辅导也是越来越贴心了。

“我们财务人员以前需要自己主动查找学习税收知识,现在,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一波接一波,政策一出,我们就能收到电话、短信、公众号的政策解读推送,税务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培训,上门辅导,私人定制提供‘政策礼包’,如果有疑问,还可以随时通过微信税务的交流群线上提问,可迅速得到答复,和过去相比,现在的财务人员真是太幸福了。”焦炫桥在谈到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时有感而发到。


图3 肇庆市鼎湖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为小微企业送上“政策礼包”

在信息发展的大浪潮下,税务部门不断尝试,寻求突破的脚步从未停歇,探索的热情从未消减。从“能办”到“智办”“快办”,从“双腿走路”到“数据跑路”,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急所盼所需,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