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迅速行动 怀集税务筑牢防洪 救灾“蓝色”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28 09:41:12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20-21日,怀集县普降大到暴雨,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县境内绥江、部分水库河流超警戒水位,部分低洼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就是命令,怀集县税务局闻“汛”而动,提前谋划,成立党员突击队,派出灾后清理工作志愿队,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在防汛救灾中筑牢“蓝色”防线。

 

谋划在前,紧绷“安全弦”

“一定要和当地政府加强信息沟通,做好防洪防汛准备,确保人员财产安全”。6月21日上午,怀集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葛蔚葑在怀集县发布防汛应急响应II预警后,第一时间提出明确要求。

怀集县税务局金龙路办公区,靠近沿江路段,地势较低,随着县境内绥江河警戒水位上涨,该办公区财物面临被淹没危险。“作为党员突击队队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在这危急时刻,由30名青年干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连夜加班加点,齐心协力将办公设备,票证、网络设施等安全转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随时关注汛情变化,确保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此外,该局还另外派出10名突击队队员,到挂点乡镇连麦长岗村协助巡视水库村落,帮助当地村委提前转移村民,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闻“汛”而动,同心“护家园”

在全力转移公共财产的同时,附近低洼地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牵动着税务干部的心。

“这里的下水道被堵住了,需要把垃圾清理掉才行,否则洪水会上涨得更厉害。”在接到防汛救灾号召令后,税务女干部徐城欣积极响应号召,就近开展安全排查和交通引导志愿服务,遇到受堵塞的下水道她都尽力去疏通,她说:“大家都出点力,洪水才能更快退去。”

而在不远处的商铺,党员突击队队员雷家伟正和住户合力把大件电器、商品搬运到2楼,来回十几趟,他的双手都被压出了明显的红痕,但来不及休息,在帮助完这家商户安全转移好财物后,他又匆匆赶往下一家。

灾后重建,助力“渡难关”

洪水退去后的怀城沿江路,留下了一二十厘米厚度的淤泥,怀集县税务局立刻组织110多名志愿者来到三江桥路段进行排险清淤工作,帮助群众抢救物资,清理淤泥,恢复道路畅通。8个多小时的连续作战,汗水和泥水交织在一起,志愿者们的衣衫湿了一遍又一遍,“税务蓝”成为防汛救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是党员,应该先上,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个城市。”在挑起灾后清理工作任务后,怀集县税务局防汛抢险应急队队员黄雄豪这样说。而此时沿江路临街的一位餐饮店老板在微信朋友圈默默记录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并配文“坚强的后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