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税收赋能香港青年“孵化”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22-07-01 09:38:3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粤港两地山海相连,历来保持着密切的经济贸易关系。香港回归25年来,肇庆和香港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营商环境日益优化,越来越多的港资企业选择落户肇庆。为使香港青年创业者精准了解内地税收政策,肇庆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需求,主动提供精细化服务,帮助企业享受税收政策红利,助力香港青年“孵化”创业梦想。

致力于打造港澳青年创业“梦工厂”、创新“加油站”的肇庆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位于肇庆新区保利商务中心,由肇庆华普亿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建,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主要面向港澳青年和海归人才提供项目、金融、教育、医疗等全方位服务。


“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全周期、全要素的创业孵化育成服务。税务部门主动靠前,精准采集入驻企业需求,为我们量身定制‘蓝朋友’专属服务,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专业的政策辅导,让企业更高效享受政策红利。”北京华普亿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副总经理兼肇庆总经理张锦平说道。

该基地成立以来,吸引了湾区众多企业纷纷入驻,目前已入驻团队59家,其中大湾区团队18家;登记注册为企业的39家,其中大湾区企业12家,明湖信息科技服务(肇庆)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由香港青年创立的公司。

“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帮助港澳台与华人华侨的外资企业,抓住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让它们迅速落户内地。”明湖信息科技服务(肇庆)有限公司创始人唐震宇说道。

据悉,该企业是由梁鉴坤和唐震宇两位“85后”香港青年创办,并于2019年落户肇庆新区,主要是为肇庆投资创业港澳台与华人华侨青年提供对接服务,包括接洽粤港澳政企、客商团体来肇庆新区实地考察,结合他们自身的发展需求向他们推介肇庆市的产业项目等。

肇庆市鼎湖区税务部门在了解到该企业的业务范围后,专门组织了“税务辅导团队”,为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以及涉税问题解答,为香港青年在国内创新创业提供最大的税务支持。“鼎湖区税务部门的‘蓝朋友’服务团队为我们提供了专项化辅导、全程化服务,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我们也希望以自身经历,向更多优秀香港青年讲述湾区发展潜力、祖国发展前景,吸引更多香港青年加入湾区发展队伍。”该企业创始人梁鉴坤说道。

“当我初次不会用香港身份证及回乡证进行实名认证时,办税服务厅的税务人员对我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辅导,几分钟就完成了实名认证,让我记忆深刻。”迪高电子科技(肇庆)有限公司法人黄伟光在谈及纳税服务时表示。

据悉,该公司也是肇庆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入驻企业之一,成立于2019年12月,业务主要涉及电子设备的技术开发与销售。黄伟光表示:“税务部门的税收政策辅导非常细致,问题咨询响应快速及时,涉税业务办理也非常便捷,2021年以来,我们公司享受各项税费优惠超3万元,我们在多方面感受到税务对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的支持。”

二十五载,紫荆花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肇庆市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把支持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税收政策、纳税服务、合法权益保障举措落实到位,不断巩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