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贺江流动税站往事
发布时间:2021-07-16 11:09:32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982年6月,我和曾任广东省封开县图书馆馆长的陈乃良,受时任封开县委书记方刚的委派,到省内外走访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绥贺支队第六团的老同志。因为此前在封川财税所工作过几年的缘故,我对有关财税的信息格外敏感,也因此了解到了“贺江流动税站”的故事。

1949年,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人民解放军进入了向全国进军的新阶段。这时,在党的领导下,粤桂湘边区部队的兵力已达1.3万(不包括桂东、桂北部队),原先筹粮的方式已经无法满足队伍的供给,为解决战士们的口粮问题,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绥贺支队第六团团长刘乃仁建立了贺江流动税站,地点就在今天的肇庆市封开县。

巾帼不让须眉的站长

我从刘乃仁那里得知,当时的贺江流动税站共有20余位同志,由黄励同志临危受命担任站长。那时候,贺江流动税站除了征粮为解放军队伍提供补给之外,还肩负着为过往群众宣传形势、讲解政策,协助护送地下工作者和我党物资过境等多重任务。

封开县作为两广门户,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刘乃仁说:“黄励虽然是女同志,但是巾帼不让须眉,面对敌人有勇有谋,带领战士们灵活转移税站物资,多次完成组织交办的艰巨任务,得到战士们的拥护,也受到当地百姓的爱戴。”

据不完全统计,贺江流动税站存在的4个多月时间里,共征得580多万斤粮食,及时解决了军队的补给问题,为解放封川、开建两县(即今封开县)提供了物质保障。

提起贺江流动税站的往事,陈乃良沉默半晌之后一声长叹,低声与我说起了贺江流动税站的后续故事。

最后一封信:盼与你并肩作战

新中国成立后,部分地区战事仍未结束。1950年初,广州培正中学的几个学生,毅然放弃广州优越的生活条件,先后前往肇庆封开投身“征粮支前”工作,这其中,就有陈乃良和他的同学林朗。

陈乃良同志痛苦地回忆道:“当年,我们几个年轻人都是满腔热血。为革命牺牲,我们不怕,但没料到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4个人中就有两个人牺牲在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的武装暴乱中,林朗当年还不到18岁……”

这位名叫林朗的年轻人,在牺牲的4天前曾给同学陈乃良写了一封信,邀请他前来加入征粮的工作中,这封信也成了他此生的“最后一封信”。

前几年,退休多年的陈乃良同志联系我,把这封珍藏了几十年的信交予我保管。“……这里地主的谣言甚盛,狗腿子也多,需要斗争一下。有兴趣的话可立即过来帮助,勿失机会。”信很短,算上标点也不过156字,但是,从信里我们能看到一个对斗争无所畏惧的林朗,一个对崭新的中国充满期待的林朗,一个为与战友并肩战斗而感到自豪的林朗。也正因为此,70多年后的今天,我每次重读这封信时,仍然会热血沸腾。

为了保护好贺江流动税站这个宝贵的红色革命据点,2016年,我向肇庆市税务部门提出重建贺江流动税站旧址的建议。肇庆市税务部门十分重视,多方联系下,最终于2017年完成了流动税站的旧址重建。

现在,贺江流动税站旧址已经成为肇庆市的党史和税史教育基地。在这里,我们重温贺江流动税站的往事,听绥贺支队的故事,听黄励站长的故事,听林朗同志与他最后一封信的故事……在这里,他们的事迹不会被遗忘,他们的精神也将代代相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